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讓“炮兵之足”矯健有力的功臣

——我國軍馬事業的奠基人鄭新潮

高文儉

2023年07月10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鄭新潮,有著傳奇的人生經歷,他是文人中的軍人,軍人中的文人,參加過黃埔學潮、面諫蔣介石全力抗戰,為了革命他險遭暗殺,奔赴延安抗戰、創建炮兵學校、籌建軍馬場,功勛卓著。鄭新潮在戰爭年代就投身創建我軍炮兵事業和軍馬事業,新中國成立后曾任軍委炮兵司令部馬政局局長、代任軍委馬政局局長,后轉入地方工作。

白手起家,籌建軍馬場

鄭新潮是遼寧沈陽人,“九一八”事變后,為了不做亡國奴,他南下北平求學,北平失守后考入黃埔軍校步科,后被選入炮科。1939年,通過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引薦,鄭新潮帶領5名黃埔同學奔赴延安參加革命,並受到毛澤東和朱德的接見,籌備延安炮兵學校。毛澤東指出:“軍馬是炮兵之足。”1946年11月,正值解放戰爭時期,毛澤東、朱德電令東北民主聯軍建立軍馬基地,收集和馴養軍馬,為解放戰爭提供有力支持,為戰爭創建必要的先決條件。

日軍投降后我軍在牡丹江沿線收繳了大量重型火炮,但缺乏馬匹無法運出來。1947年1月,東北民主聯軍為加強以炮兵為重點的特種兵建設,炮兵司令員兼東北軍區炮校校長朱瑞下達“第四號命令”,決定在牡丹江建立軍馬場。朱瑞在哈爾濱接見鄭新潮時說:“馬與炮不可分割,縱覽中外炮兵發展史,軍馬是炮兵之足。”戰爭形勢緊迫,經炮兵黨委決定,由時任延安炮兵學校教員鄭新潮創建我軍第一個軍馬場——牡丹江軍馬場。該軍馬場隸屬於炮校,鄭新潮為場長。

鄭新潮與妻子邵清廉愉快地接受了創建軍馬場的光榮任務,在牡丹江謝家溝日本兵營的廢墟上,開始創建軍馬場。在好人好馬送戰場的大背景下,后方軍費十分緊張,鄭新潮到東北民主聯軍總部申領經費,當時,隻給他批了9.99元,但鄭新潮、邵清廉夫婦憑著一身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不畏艱難,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他們開荒種田、撿拾廢品、網羅人才,帶著6名傷兵2匹種馬,白手起家、艱苦奮斗,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歷經3年的時間創建並發展了牡丹江軍馬場。上級給牡丹江軍馬場撥來了6名日本俘虜,其中3名干過獸醫,1名炮兵大佐是有名的相馬專家。邵清廉憑借日語說得好的優勢,與相馬專家反復溝通,充分發揮其作用,幫助軍馬場繁殖大批軍馬,還培育出馱載騎乘全都符合要求的改良馬。當年就繁殖軍馬上百匹,隨后,又通過收編、擴建和改造國民黨時期的舊馬場等辦法,使軍馬事業得到迅速發展。解放戰爭中,東北軍馬基地為前線輸送了3.6萬匹軍馬,為遼沈戰役等戰爭作出了重要貢獻。

從1947年開始,鄭新潮、邵清廉夫婦在東北牡丹江、扎蘭屯、肇東等地建立軍馬場,共建立了36個軍馬配種站,還在肇東、太康、安達等地建立起軍馬牧草基地。軍馬場的廣泛建立為我國馬種優化起到了推進作用,並取得了良好效果。1953年,鄭新潮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的充分贊譽和表彰。

臨危受命,擔綱運輸重任

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奔赴朝鮮戰場后,與武裝到牙齒的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作戰,炮兵部隊急需軍馬上戰場拉炮。我軍的前后方紛紛發來電報“迫切急需大量軍馬”,隻有軍馬才能在朝鮮的山巒起伏與河流山川中發揮獨特的運輸優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鄭新潮奉軍委炮司之命進京籌建軍委炮司馬政局,隸屬於軍委炮兵司令部。1950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炮兵司令部在北京成立,成立大會上炮兵司令員陳錫聯宣布鄭新潮為炮兵司令部馬政局局長,同時繼續兼顧軍馬場工作。然而,炮兵收集軍馬的數量十分有限,無法滿足整體戰爭需求。在鄭新潮建議下,經毛澤東、朱德批示立即成立全國全軍范圍的軍委馬政局,全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馬政局”(簡稱軍委馬政局),上級首長命令鄭新潮在原軍委炮兵司令部馬政局的基礎上投身創建“軍委馬政局”工作,代任局長。

同年,鄭新潮在籌建軍委馬政局工作中選定辦公地址,工作人員基本上是從軍委炮兵司令部馬政局帶過來的。1951年9月,軍委馬政局正式成立。當時,軍委總后勤部還沒成立軍馬局,到了1953年朝鮮戰爭快結束時,停戰談判期間,總后勤部才成立軍馬局(不稱馬政局)。隨著體制的變更,1954年軍委馬政局與總后軍馬局合並,簡稱軍委總后軍馬局,鄭新潮繼續默默為軍馬事業工作,從事落實全軍軍馬場的整體拓展與收編等規劃工作。

鄭新潮擔任馬政局局長期間,到東北、西北等地進行視察調研。先后來到牡丹江、肇東、扎蘭屯、索倫等軍馬場以及甘肅山丹、賀蘭山、貴德等軍馬場調研。針對從國民黨手中接收過來的馬政管理機構十分混亂的狀況,鄭新潮牽頭起草了一份《整合與收編各舊馬場》的請示報告,經馬政局討論通過上報中央軍委。在后來的一年多時間裡,馬政局收編、整頓、整合、擴建軍馬場26個,建立全國性改良軍馬種站50余個。馬政局引導各地方政府、指導各軍區、各軍兵種在養育、收集和調集軍馬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鄭新潮功不可沒。

不計名利,協助載濤顧問

載濤是清朝光緒皇帝的七弟,宣統皇帝的七叔,曾在法國索米騎兵學校研修騎兵戰法、相馬理論、改良馬種及馴養軍馬的知識。新中國成立后,作為特邀代表,載濤出席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周恩來邀請載濤為政府提議案,李濟深、蔣光鼐也跟載濤建議“提個軍馬方面的議案”。於是,載濤就提出了“改良馬種以利軍用”的議案,並由李濟深、蔣光鼐一起簽字后交給了周恩來。周恩來看了議案極為重視,並把議案轉交毛澤東。毛澤東審閱后,提出任命載濤為炮兵司令部馬政局顧問,批轉朱德,朱德同意並交炮司落實。

1950年夏秋之際,鄭新潮正在東北牡丹江謝家溝軍馬改良場工作,突然接到軍委炮司從北京拍來的電報,要他專程赴京給載濤匯報東北軍馬場軍馬改良工作。時隔兩日,鄭新潮急速來到北京,到軍委炮兵司令部匯報工作。在這次交談中,載濤詢問了有關軍馬的選擇、訓練、飼養、交配、改良等方面的問題。鄭新潮一一作了答復。毛澤東、朱德在中南海接見陳錫聯和鄭新潮時,要求鄭新潮與載濤交朋友,做這位曾經的“貝勒爺”的思想轉化和引導工作,協助載濤開展工作。

為了掌握全國軍馬場的情況,鄭新潮等陪同載濤在牡丹江軍馬場、肇東軍馬場、扎蘭屯軍馬場等地進行了歷時1個月的視察,就軍馬種源、軍馬改良、經費保障等問題一一作了有力指導。載濤還與軍馬場的同志們一起唱起了鄭新潮作詞的《牧馬之歌》,載濤不停地夸獎鄭新潮,鄭新潮正像歌詞寫的那樣“馬種改良新事業,百倍發揚創造性,無名英雄卻有名”。鄭新潮任馬政局局長,正是有了載濤的大力支持,工作才開展得有聲有色、卓有成效。

籌集軍馬,助力抗美援朝

形勢不等人,抗美援朝戰場軍馬緊缺,急需大量軍馬補充。在鄭新潮的努力下,馬政局多次召開全國全軍收集軍馬動員大會,鄭新潮在大會上作了動員報告。此后,鄭新潮、載濤不辭辛苦,輾轉祖國各地,率領工作組火速奔赴東北、內蒙古、西北等地選購征集軍馬,動員收集了2.5萬匹軍馬,最終分批分期送往朝鮮戰場。浩浩蕩蕩的軍馬抵達朝鮮戰場后,在志願軍各部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為抗美援朝戰爭勝利贏得了時間,成為中華民族現代戰爭史上首次大規模運送軍馬出國的罕見壯舉。為此,鄭新潮等馬政局有關領導、干部以及顧問載濤受到了上級嘉獎。

在向朝鮮戰場輸送軍馬的同時,鄭新潮不忘繁榮發展祖國大后方的軍馬場軍馬事業,他想到單單依靠國內軍馬種源還遠遠不夠,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蘇聯擁有大量優質軍馬。為此,鄭新潮向中央建議請求蘇聯予以支援。1952年,根據中蘇友好相關協議,蘇聯同意向我軍捐贈1萬匹優質軍馬,后來,這些軍馬從蘇聯頓河紅軍軍馬場分期分批運送到我國。鄭新潮在東北建設了多個軍馬繁育基地,新中國成立初期,鄭新潮在軍委炮司馬政局和軍委馬政局工作期間,專門挑選了許多優質軍馬,連年參加了國慶節和建軍節閱兵等活動,讓軍馬這一解放軍的獨特戰士亮相首都、盡展風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