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是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典范”

——訪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

本報記者 任 彥 陳尚文 崔 琦

2023年06月2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組織)總干事,我很高興再次來到中國,參加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世貿組織總干事伊維拉在出席202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期間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參與者,此次在中國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為全球政商精英及學者提供了溝通與交流的平台,有助於維護自由、開放、穩定的多邊貿易體系。

  在與各國聯動發展過程中,中國嚴格履行入世承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與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已經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伊維拉表示,世貿組織贊賞中方為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取得成功作出的重要貢獻,期待與中方構建強有力的伙伴關系,為推進世貿組織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作出新的貢獻。

  伊維拉是世貿組織首位來自非洲大陸的總干事,也是首位女性總干事。“在世貿組織規則支持下,多邊貿易體制為推動全球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得益於多邊貿易體系,過去數十年全球超過10億人擺脫貧困。”伊維拉說,中國在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提供了巨大市場。“中國已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世界第二大進口市場,中國出口額佔全球出口總額的比重接近15%。作為全球重要經濟體,中國是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典范。”

  伊維拉表示,世界經濟不應碎片化,“脫鉤”將損害全球經濟發展,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違背全球化潮流,影響世界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破壞全球供應鏈和產業鏈穩定。“據世貿組織估算,長期來看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會造成全球經濟5%的損失,對發展中國家來說這一損失為12%—14%。”伊維拉說,世界無法承受各種形式的“脫鉤斷鏈”,各國應共同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目前全球仍有近30億人沒有接入互聯網,其中大多數來自發展中國家。中國通過開展國際科技合作,助力發展中國家數字化進程。”伊維拉說,中國已與16個國家簽署“數字絲綢之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與24個國家建立“絲路電商”雙邊合作機制,積極為非洲、中東、東南亞國家以及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雲服務支持,同世界各國深入開展航天交流合作,“中國數字貿易走在世界前列,正在與各國分享成功經驗。我相信未來中國將為彌合全球數字鴻溝作出更多貢獻”。

  當前,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多年減貧成果,世界經濟復蘇的不平衡進一步加劇全球的不平等,發展中國家遭受重創,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對此,伊維拉表示,數字貿易是世界貿易增長的重要驅動力,綠色貿易是世界貿易的重要增長點。“國際社會需要中國這樣快速發展的經濟體帶動,增強全球發展的韌性,實現世界經濟包容性復蘇與增長。”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伊維拉表示,發展中國家面臨基礎設施短缺等難題,貿易成本較高。發展中國家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提升互聯互通水平,使貿易更加便利化,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相信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會有越來越多優質合作項目帶來發展實效、民生實惠,為各國共同繁榮帶來新的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