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雷鋒入黨

余瑋

2023年06月29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雷鋒入黨

  在黨的培養和教育下,雷鋒的革命覺悟不斷提高和升華,逐步確立了堅定的政治信仰和遠大的革命理想,從而成長為一個偉大而平凡的共產主義戰士。

  這位普通的共產黨員,始終銘記著黨的宗旨,忠於黨的事業,用青春和生命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如何踐行共產黨人的使命,“忠於革命,忠於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雷鋒是踐行初心使命的杰出榜樣。

  三次遞交入黨申請書

  雷鋒曾經先后3次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1958年11月5日,雷鋒在湖南省望城是五星人民公社,寫下了第一份入黨申請書。1959年11月15日,雷鋒在遼寧省弓長嶺焦化廠遞交了第二份入黨申請書。1960年4月5日,雷鋒剛剛參軍不久,又第三次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每份入黨申請書的字裡行間,都跳動著他一顆熾熱的心。

  1960年10月的一天,在原沈陽軍區工兵團(工程兵10團)政委韓萬金的辦公桌上,放著一份雷鋒的自述材料,題目是《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親就是黨》。這份材料的形成過程是這樣的:團黨委樹立雷鋒為“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標兵”以后,為使全團同志具體了解雷鋒的先進思想和模范事跡,韓萬金責成政治處幫助雷鋒把他在舊社會的苦難遭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的成長經歷寫成材料印發各連黨支部。為此,政治處把雷鋒找來聽他詳細匯報,邊聽邊記錄,整理成這份近萬字的材料。最后讓雷鋒過目、修改、定稿,他做了些刪節和修改,並把《雷鋒同志模范事跡材料》改成《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親就是黨》。

  韓萬金仔細看了這份材料,最使他感動的是,雷鋒這樣年輕,可他的經歷是多麼不平常啊!一個在舊社會慘遭家破人亡的孤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在黨的關懷培育下,在建設社會主義的征途中,在全國實現農業合作化時,他離開學校自願回鄉當農民,成了拖拉機手,后來到鞍鋼當了工人﹔現在又為保衛祖國當了解放軍戰士,小小年紀已經在工、農、兵三條戰線上忘我奮斗。

  韓萬金又拿起雷鋒的自述材料翻閱著——“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親就是黨”。這14個字說明了什麼?這份材料不就是雷鋒的入黨申請書嗎?

  “沒有黨,就沒有我雷鋒……”“可以說,在我周身的每一個細胞裡,都滲透了黨的血液………”“我有向黨說不盡的話,感不盡的恩,表不完為黨終生奮斗的決心……”韓萬金當即給運輸連打電話,詢問雷鋒入黨的事。

  運輸連指導員高士祥匯報說,雷鋒已經向黨支部提出了申請,就在6月連黨支部討論吸收新黨員時,有人提出不同意見,認為雷鋒出身貧苦,愛憎分明,好學上進,階級覺悟高,入黨動機正確,只是考慮到入伍才半年,列入發展計劃會影響老戰士的思想情緒﹔7月,連黨支部第二次討論雷鋒入黨問題,多數同志贊成把雷鋒列為發展對象,再經過一段培養教育,就可以履行入黨手續了。

  原來,工兵團黨委要求各連隊上報當年的黨員發展計劃。雷鋒所在的運輸連上報了7名,全團各連隊一共上報了100多名。在這100多名黨員發展對象中,大多是老戰士,隻有雷鋒是當年入伍的新兵。運輸連在匯報雷鋒的情況時,提出主要依據:第一,雷鋒入伍時間雖然不到一年,但他的表現卻是十分突出的﹔第二,雷鋒的思想覺悟和政治覺悟很高,對黨懷有深厚的階級感情,入伍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他在入黨申請書中表示:“堅決聽黨的話,一輩子跟著黨走。”

  韓萬金在電話中說,雷鋒是個好苗子,連隊黨支部要做好重點培養,組織部門不要拘泥入伍時間的長短,符合條件就發展。韓萬金之所以這樣說,是他心裡有數。其實雷鋒在他剛入伍時就引起了他的注意。在迎接新兵的大會上,雷鋒作為新兵代表發言,親臨會場的韓萬金發現,這個小戰士人不大卻嗓門洪亮,長得很精神,眼睛亮亮的,顯得朝氣蓬勃,干勁十足。他認准了雷鋒是個好苗苗,於是對身邊的團長吳海山說:“這個小雷鋒講話很有力量嘛!年紀不大,政治覺悟比較高,是個好兵。我看讓政治處注意一下,不管分配到哪個連,都要看看他以后的發展。”

  果不其然,雷鋒分配到運輸連以后,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很快做出了顯著成績。韓萬金知道雷鋒事跡后,便來到運輸連蹲點,聽取群眾反映,了解情況,多次找雷鋒談心,並告訴連干部注意了解雷鋒的事跡、積累他的材料。

  不久,團政治處組織股按照韓萬金的指示派人到湖南省望城縣雷鋒的家鄉進行了外調。從外調情況看,雷鋒在舊社會出身很苦,在他幼小的心靈上對共產黨就充滿了感激之情。抱著對黨感恩的思想,讀書時他是一個好學生,參加工作后是一個積極向上、努力工作的好青年。外調結束后,把雷鋒正式列入當年的黨員重點發展計劃。

  在抗洪一線戰斗七天七夜

  這年8月,工兵團駐地撫順暴雨成災。部隊接到命令,全團都投入抗洪搶險的戰斗中。當時雷鋒正在生病,連隊領導讓他留守在營房值班,但雷鋒堅決要求到抗洪搶險第一線參加戰斗。連隊領導被雷鋒的一顆赤誠的心打動了,同意了他的請求。在抗洪搶險的第一線,雷鋒完全把病情置之度外,奮不顧身地戰斗了7天7夜,出色地完成了任務。

  抗洪搶險結束后,連隊為雷鋒報上了三等功。為了更好地培養雷鋒,更深刻地了解一名剛剛入伍8個月的戰士的成長過程,團政治處組織股長、雷鋒入黨談話人趙玉瑞專門去雷鋒所在的運輸連了解情況。晚年,趙玉瑞回憶:

  我在運輸連找干部、戰士分別召開了幾個座談會。通過座談會,我對雷鋒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在座談會上,我讓大家談談對雷鋒立功的意見和看法,大家的看法和意見都是一致的,都同意給雷鋒立三等功。一個入伍才8個月的戰士,是以他的實際行動贏得了榮譽、信任和戰友的高度評價。我在四班(雷鋒班)座談時,大家仍是一致贊成給雷鋒立三等功。大家發言后,我對雷鋒說:‘談談你自己對立功的想法。’雷鋒回答說:‘抗洪搶險是全團的任務,戰勝洪水人人出了力,我和大家一樣,只是盡了一個革命戰士的責任,沒必要為我請功。’聽了雷鋒的回答后,雷鋒的品質、雷鋒的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當時我想,這不正是一個共產主義戰士應具備的謙虛謹慎的可貴品質和無私奉獻的精神嗎!回到團部我把座談會的情況向韓萬金政委作了匯報。韓萬金政委說:‘雷鋒這樣做正體現他謙虛謹慎,不圖名、不為利的高尚品質,很好!是一名很值得培養的好戰士,這樣的戰士應該給他立功。’就這樣,工程兵10團給入伍僅8個月的雷鋒記三等功一次。這個三等功真實地記載了一名年輕的共產主義戰士的成長歷程。

  10月份,雷鋒入伍9個月,根據雷鋒的表現,韓萬金提議召開團黨委會,作出決定,樹立雷鋒為“節約標兵”,號召全團向雷鋒學習,把雷鋒事跡整理出來,以簡報形式下發到連隊,這就有了雷鋒的這份自述性的材料。后來,韓政委在上邊加了相關按語。

  11月初,雷鋒以特邀代表資格上報出席原沈陽軍區首屆共青團代表會議。原沈陽軍區黨委認為雷鋒以黨員身份出席會議更為適宜,畢竟雷鋒事跡已在原沈陽軍區廣泛傳頌,要求工兵團黨委盡快討論雷鋒的入黨問題。原沈陽軍區工程兵主任(司令員)王良太將軍也親自過問這件事,突出強調雷鋒要以黨員的身份參加軍區的有關會議。工程兵組織處的同志對運輸連指導員高士祥說:“支部研究一下,盡快召開支部大會通過。10團黨委要抓緊辦。”

  這時,原沈陽軍區工程兵政治部在沈陽召開連隊思想政治工作交流會,工兵團黨委委員多數在這裡。11月8日下午,高士祥緊急趕回撫順,立刻對連文書蘇永國說:“馬上通知,晚飯前召開支委會,晚飯后召開全連的黨員大會,討論表決雷鋒入黨問題。”晚飯前,召開了黨支部會。支部委員一致同意雷鋒入黨,由指導員高士祥和連長李超群作為雷鋒的入黨介紹人。晚飯后,緊接著召開黨支部黨員大會,全連24名黨員到會18名(6名外出)。雷鋒因為在外地做報告並未到場,高士祥替他念了入黨志願書。全體到會黨員根據雷鋒的一貫表現,一致通過了雷鋒的入黨申請,確定他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第二天一早,高士祥又趕回沈陽。中午,工兵團在位於沈陽市太原街的原沈陽軍區第一招待所召開了一次特殊的團黨委臨時擴大會,由韓萬金主持,議題隻有一項:討論批准雷鋒入黨。

  到會的黨委委員一致同意雷鋒加入中國共產黨。通過后,韓萬金作了簡短的講話。會議結束,雷鋒已經成為了一名新黨員,而雷鋒本人此時也正好在沈陽作報告。這天下午,高士祥在沈陽見到雷鋒,正式通知他,黨委已經批准了你的入黨申請。

  當得知自己入黨的消息,雷鋒顯得非常激動,緊緊握著指導員的手,眼裡閃著激動的淚花:“放心吧,指導員!為了黨的事業,我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

  “破格”入黨

  這天晚上,雷鋒懷著萬分激動的心情,提起筆來,向黨、向人民立下了這樣的誓言:“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日子。今天,我光榮地加入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實現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我激動的心啊!一時一刻都不能平靜。……偉大的黨啊,您是我慈祥的母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您的,我要永遠聽您的話,永做您忠實的兒子。今天我入了黨,使我變得更加堅強,思想和眼界變得更加開闊和遠大。我是一個共產黨員,人民的勤務員。為了全人類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是入火海進刀山,我甘心情願,頭斷骨粉,身紅心赤,永遠不變。”

  在批准雷鋒入黨的第二天,趙玉瑞代表團黨委找雷鋒談話,雷鋒當時正在沈陽作憶苦思甜報告。晚飯后,趙玉瑞去找雷鋒的路上,正巧遇到了雷鋒。雷鋒穿著一身嶄新的棉軍裝,看上去更顯英武帥氣。雷鋒見到趙玉瑞,很正規地給趙玉瑞敬了一個軍禮,接著問:“首長要到哪裡去?”趙玉瑞回答說:“就是來找你的呀!”雷鋒說:“首長找我有事嗎?”趙玉瑞說:“我代表團黨委向你表示祝賀!”於是,兩人邊走邊談。趙玉瑞對雷鋒說:“你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願望實現了,談談你對入黨的感想吧。”雷鋒動情地說:“團黨委在沈陽召開黨委臨時擴大會研究我的入黨問題,是黨組織和領導對我最大的關心和愛護。我入伍來,時時處處都感到黨的溫暖和部隊大家庭的溫暖。我對黨有說不完的話和感不完的恩,可一時好像什麼都說不出來了。”

  在談話中,趙玉瑞勉勵雷鋒要戒驕戒躁,發揮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地為黨工作。聽到這,雷鋒說:“請黨放心。我是永遠也不會辜負黨對我的培養教育的,我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我保証做到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為黨的事業貢獻自己的一切,永遠忠於黨,永遠捍衛黨,維護黨的聲譽,擴大黨的聲譽,絕不給黨抹黑。”

  雷鋒對黨一片赤誠之心,打動著趙玉瑞。趙玉瑞接著對雷鋒說:“你對加入黨組織認識得很高也很好,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一定要聽黨的話,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加強學習,不斷進步,爭取做一名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共產黨員。”雷鋒說:“我一定要發揚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立下艱苦奮斗、勤儉建國的志氣,越是艱苦的地方越是要去﹔隻有把方便留給別人,困難自己承擔,這才是好同志﹔共產黨員必須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願吃苦、願意享受的人是沒出息的人。”

  接下來的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裡,雷鋒連續在沈陽作報告,其中包括原沈陽軍區的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炮兵、工程兵、裝甲兵等大單位和所屬部隊,以及在一些大中小學校作報告。

  關於雷鋒“破格”入黨另有一說,是原沈陽軍區工程兵組織部門的同志向雷鋒所在團的領導打招呼,雷鋒的入黨問題要抓緊時間解決,因為軍區政治部決定,要在《前進報》發表長篇通訊《毛主席的好戰士》,《解放軍報》也要刊登,最好在此文章發表前解決雷鋒入黨問題。雷鋒所在運輸連的文書蘇永國是雷鋒入黨時的支委會與支部大會的會議紀錄。他晚年說:“我在雷鋒部隊的領導機關——沈陽軍區工程兵政治部宣傳處工作了12年,那一代紅軍時期參加革命的老首長對培養雷鋒是作出了卓越貢獻的,他們作出的雷鋒入伍當年入黨的決策是正確的、及時的、果斷的、英明的。他們慧眼識英雄,為雷鋒的成長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日記深處的入黨初心

  1959年2月,雷鋒寫道:“……我的周身的每個細胞裡,都滲透了黨的血液。”10月,雷鋒在日記中寫道:“我決心聽黨的話,聽毛主席的話,永遠忠於黨,忠於毛主席,好好地學習,頑強地工作,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自己的一切……”這是雷鋒對自己初心的最早表達,表明19歲的雷鋒已經確立了自己一生的正確奮斗方向和目標。

  雷鋒在1960年2月8日寫道:“從我參加革命那天起,就時刻准備著為了黨和階級的最高利益犧牲個人的一切,直至最寶貴的生命。”這年2月的一天,雷鋒還寫道:“為了忠於黨的事業……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聽從黨的教導,黨叫我干什麼,我就干什麼,決不講價錢……”

  10月12日,雷鋒在日記中明確表達:“我活著,隻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益的人。當祖國和人民處在最危急的關頭,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犧牲。生為人民生,死為人民死。我願意把我自己所有的東西,包括生命獻給黨和人民……”

  11月8日,也就是在雷鋒入伍整整10個月,入黨的當天,他在日記中表示:“偉大的黨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偉大的黨啊,您是我慈祥的母親,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您的……”

  12月27日,雷鋒寫道:“我要時刻准備著為黨和階級的最高利益,犧牲個人的一切,直至生命。”每一則日記,都表達了雷鋒銘記黨的恩情,對黨情真意切、篤定堅貞的忠誠。

  1961年1月1日,雷鋒在新年的第一天的日記中表示:“我要永遠忠於黨,保衛黨的利益,為黨的事業奮斗終身。”“五四”當天,寫道:“當黨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願意獻出自己的一切。”

  這年“七一”,雷鋒在日記中寫道:“親愛的黨,我慈祥的母親,我要永遠做您的忠實兒子,……為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獻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直至生命。”

  這年10月3日,雷鋒在日記中寫道:“我覺得一個革命者活著就應該把畢生精力和整個生命為人類解放事業——共產主義全部獻出。”字裡行間,表達了雷鋒對黨的恩情銘記在心,蘊藏著雷鋒崇高的革命信仰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充滿著雷鋒富有獻身、犧牲奉獻的高尚精神,閃爍著雷鋒的初心之光。

  1962年2月12日,雷鋒在日記中強調:“一個共產黨員是人民的勤務員,應當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是自己的幸福。”這一年“七一”他寫道:“為了黨,我願洒盡鮮血,永不變心。”“我時刻都想掏出自己的心,獻給偉大的黨。……為了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我要獻出自己的畢生精力和整個生命。”細心的人會發現與上一年“七一”的有關字句意思相當。

  這年8月6日,也就是雷鋒因公犧牲前9天,他在日記中再次明確表達了“我活著是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共產主義而斗爭”的堅定信心和熾熱願望。

  雷鋒日記裡一句句滾燙的話,表現的都是一個主題,就是多為人民做好事是最大的幸福,展現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博大胸襟和執著追尋。

  (本文作者是紅色作家、詩人,文獻研究專家。中國作協會員、中國紅色文化研究會會員。)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