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事文管工作和地方史研究30余年,寧夏隆德縣文物管理所所長、博物館館長劉世友——

把文物故事講給更多人聽(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本報記者 劉 峰

2023年06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世友在測量文物。

劉世友(左)和同事在查閱資料。
以上圖片均為隆德縣文物管理所提供

人物小傳

劉世友,1966年生,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隆德縣人,隆德縣文物管理所所長、博物館館長,從事地方史研究和文管工作30余年,曾參加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等工作,撰寫地方文化研究文章20余篇,被寧夏社會科學院、寧夏師范學院聘為研究員,編著出版《隆德縣文物志》等作品8部,2022年被評為全國文物系統先進工作者。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隆德縣,最有知名度的旅游點當數紅崖村老巷子。走在老巷子中,土牆、戲台、磨台、石雕,仿佛處處講述著歷史。路邊唱秦腔的大爺、會做六盤暖鍋釀和農家米醋的大娘……無不展現著西北鄉村的原始風貌。

老傳統的保留,離不開隆德縣文物管理所所長、博物館館長劉世友的堅持。老巷子開發之初,有人曾提出把村民搬遷出去,招商引資重新改造。“傳統村落的最大看點就是老建筑和老習俗。人離開了村落,鄉愁便無處安放﹔村落離開了人,便沒了精氣神。”劉世友認為。

查資料學法規,為文物建檔立卡,推動建立縣鄉村三級文物保護網絡

“文物管理,如果不是出自熱愛,便是一件枯燥的苦差事。”劉世友1993年進入隆德縣文化部門工作,至今已從事文管工作和地方史研究30余年。他由衷地感慨:“我舍不得隆德,更舍不得離開這些文物。”

年輕時,學音樂出身的劉世友本以為文化工作就是到鄉間、原野採風,入職后,實際情況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單位房舍破舊,文物收藏和管護條件也很薄弱﹔單位人手少,他要和同事輪流排班,日夜值守。

劉世友從查找地方志、史書,量尺寸、學法規做起,為文管所裡的文物一一建檔立卡,完成了5000多份卡片,拍攝了幾千張照片,讓每件文物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証”。

正是這些繁瑣的工作,讓劉世友對文物保護和地方歷史有了初步了解,也讓他感受到了文保工作的魅力,工作時變得越來越沉穩謹慎。“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很多歷史故事,了解它們,能夠感受到歷史的點滴細節。”劉世友說。

2007年起,全國開展第三次文物普查。劉世友克服各種困難,帶領工作隊對隆德縣13個鄉鎮、625個村民小組進行實地踏查,新發現文物遺跡229處,完成文物普查檔案超過800份。針對不可移動文物,劉世友結合文物“四有”工作,對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劃定保護范圍,設立標志碑、界樁,完成了各級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檔案編寫和充實。在他的推動下,隆德縣在寧夏全區率先建立了縣、鄉、村三級文物保護網絡。

實地探查,轉運、修復,精心保護每一件文物

隆德縣渝河、朱庄河、甘渭河、庄浪河等流域分布著100多處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存,頁河子、北塬、周家嘴頭等遺址出土了許多齊家文化、仰韶文化遺存……面對如此密集的文物分布,多年來,不論是不可移動文物的巡查、調查、實地探查,還是可移動文物的修復和搬運,劉世友始終嚴謹細致,一絲不苟。

為了保護文物,劉世友曾經直接面對過不法分子。2008年11月8日,劉世友和往常一樣值夜班。半夜,防盜警報響起,他巡查了一遍,沒有發現什麼異常,以為是防盜系統出了問題。剛回到屋裡,警報再次響起。他再次起來查看,發現文物庫房防盜欄杆已被剪斷,窗子也被打開了。

“你們絕不能拿走任何一件文物!”劉世友拿起鐵鍬,沖著藏在暗處的不法分子喊著。黑暗處,4名不法分子發出了動靜,劉世友拿著鐵鍬沖了過去,不法分子被嚇得四散而逃……

“想起來還是有些后怕的,但當時隻想著趕走不法分子、保住文物。”劉世友說。

保障文物在轉運中的安全,是劉世友經常操心的事情。隆德縣館藏文物2900多件(套),加上窖藏錢幣,藏品達3萬多件(套)。所有文物,在多次搬遷中從未損壞。

有一次,隆德縣北蓮池有幾件石質文物和碑刻殘片,需要搬到博物館庫房。劉世友找了輛皮卡車去搬運,由於下雪路滑,皮卡車走到一半便無法前進,差點造成事故。劉世友和同事隻能踩著厚厚的雪,一次又一次,用人力將文物全部搬回。

“到現在我都搞不明白當時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力氣,硬是把石碑連背帶扛地運了回來。”劉世友說,“文物就像是我的孩子,父母對孩子的付出是不計代價的。”

2018年底,隆德新博物館建成完工。臨近搬遷時,舊館一幅近2米高、14米長的畫卷《過大年》,因為直接裝裱在一面牆上,嘗試多次仍取不下來。很多人認為耗費大量精力在這幅畫上不劃算,可劉世友不以為然。他找遍了寧夏最頂尖的裝裱師傅,來研究這幅畫的裝裱工藝,后來找到了最初裝裱這幅畫的師傅,將他請回館中,總算將畫完好無損地揭取下來並搬至新館。“館藏的文物,一件都不能少,每一件都要仔細呵護。”劉世友說。

出版文物志,撰寫解說詞,讓文物活起來講述歷史

除了日常工作,劉世友對文物還有一股刨根問底的“倔”勁兒。

有個老物件在庫房裡“躺”了20年,劉世友反復琢磨,卻始終不知道它是什麼。直到2018年初去湖南博物院學習,看到相似的器物,劉世友才聯想到這個老物件。回來之后,他趕緊請上級單位開展修復工作。就這樣,一件珍貴的唐代手爐得以重現。

參觀館藏文物時,記者驚訝於劉世友知識儲備的豐富,對每一件文物都如數家珍。“從典籍裡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講好這些故事,文物就活了。”劉世友說。

為了把文物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劉世友整理出版了《隆德縣文物志》。他還撰寫了5萬字的博物館解說詞,培訓解說員,廣泛傳播隆德文物故事。

近些年,隨著隆德縣鄉村群眾文化生活逐漸豐富,劉世友又多了一項工作。這些天,劉世友正忙著整理一份講義,他將文物與地理、氣候、歷史沿革,乃至鄉村振興政策結合在一起,准備講給村民聽,盡可能地拉近文物與村民們的距離。

“過去下鄉是為了巡查文物和宣傳文物保護相關法規,如今村裡人人都是文保志願者。”劉世友說,“讓文物活在鄉親們的生活中,激發大家對家鄉的自豪感,這是我最想做、最願意看到的事。”

 

■記者手記

呵護文物  感受幸福

採訪劉世友當天,他正代表隆德縣博物館前往固原,與市裡的博物館簽訂互通協議,他高興地對記者說:“太好了,這下我們隆德縣的文物能有機會被更多人了解了。”下午,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回隆德,在館裡為參觀的市民和學生講解文物保護知識和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滿滿當當的工作結束后,他來到庫房,時而逐個查看,時而靜靜地坐著,滿滿地都是對文物的熱愛。採訪中,劉世友常說:“保護文物的那種幸福感,別人很難理解。”

劉世友把文物保護和研究工作當成畢生所愛,不計較付出,不在乎名利,不知道疲倦。他對於自己的文物保護職業感到自豪和幸福,因為他為文物所做的一切——守護、傳承、發揚,都正如他所願地讓文物活起來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5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