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高規格展會——

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將在北京舉行(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3年06月1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以“鏈接世界,共創未來”為主題的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以下簡稱“鏈博會”)將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館舉行。首屆鏈博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主辦,由中國貿促會所屬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有限公司承辦。6月9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等介紹鏈博會籌備情況。

“舉辦首屆鏈博會,既是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空間的重要行動,有助於中國企業更加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推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也是疫情后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搭建的一個全新交流合作平台,有利於各國企業加強合作、共享機遇,促進各國產業銜接更有序、暢通更高效,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任鴻斌表示。

本屆博覽會展覽總面積預計超過10萬平方米,設置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五大鏈條和現代物流等供應鏈服務展區。展會期間還將舉辦開幕式暨全球供應鏈創新發展峰會,同時圍繞五大鏈條舉辦5個主題分論壇,以及供需對接會、行業研討會、新品發布會等一系列配套活動。

中國貿促會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聶文慧說,預計屆時將有300多家企業參展,國際參展商達30%左右。專業採購商和觀眾人數預計超過10萬人次,國際採購商佔比預計超過40%,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

“鏈博會將發揮貿易促進、投資合作、創新集聚、學習交流四大平台作用。”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於健龍認為,很多企業對鏈博會感興趣,主要源自於以“鏈”為名的主題特別鮮明,源自於鏈博會展生態、展場景的獨特展示方式。

任鴻斌表示,鏈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新平台,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高規格展會。和其他博覽會相比,鏈博會有3個“不一樣”。

辦展理念不一樣。鏈博會以鏈為名,有助於凝聚更多開放共識,推動各國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光明未來。同時,鏈博會以鏈為媒,通過展覽、論壇、研討等多種方式,讓全球工商企業攜手成鏈、聚沙成塔,找到供應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發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最強音。

辦展方式不一樣。鏈博會不是展示單一產品,而是展鏈條、展生態。鏈博會將縱向展示各鏈條上中下游全球領先的產品和技術,突出綠色發展、低碳環保和數字化轉型﹔橫向展示金融、物流等供應鏈服務,形成相關產業發展的生態圈。

辦展成效不一樣。鏈博會更加注重供應鏈上中下游企業的交流合作,讓大家找到自己在供應鏈上的准確位置,找到最對口需要的合作伙伴。鏈博會不僅關注短期交易,更關注長期合作和共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2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