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趙樂際在四川調研和開展執法檢查時強調

學習好實踐好黨的創新理論 以新時代人大工作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2023年06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成都6月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6月6日至9日在四川調研。他強調,要扎實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人大工作實踐,高質量做好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切實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以新時代人大工作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趙樂際分別聽取四川省及省人大常委會開展主題教育情況匯報,並深入基層黨組織開展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上下功夫,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破解難題、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抓實干,擔當作為。在踐行宗旨、為民服務上下功夫,大興務實之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趙樂際率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檢查種子法實施情況,先后到成都、德陽、綿陽等地深入科研院所、制種基地、農業企業實地檢查,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政府部門、人大代表、專家等對依法治種、依法興種的意見建議。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就全面加強種子工作、推進種業振興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要從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認識種業振興的重大意義,運用法治方式推動現代種業高質量發展,依法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支持和推動品種創新,嚴厲打擊種子侵權行為,強化現代種業支持保障,加快完善以種子法為重點的種業法治體系,為種業自主創新提供更加完備的法治保障。

趙樂際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座談會,就編制立法規劃、做好新時代立法工作聽取意見建議。他指出,要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全面、系統、整體地落實到立法工作各方面全過程。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完善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用法治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樹立系統觀念,加強統籌協調,廣泛凝聚立法共識。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強立法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時效性,提高立法質量。

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導組負責同志參加相關調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