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強在遼寧調研時強調

大力優化營商環境 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2023年06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沈陽6月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6月7日至8日在遼寧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重要論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和活力,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7日,李強首先來到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了解該所發展歷程和科研攻關等情況,希望他們弘揚優良傳統,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發揮創新引領作用,為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在RCEP(大連)國際商務區,李強聽取服務企業情況介紹,對他們推出公共服務平台的做法予以肯定。李強走進大連融科公司和冰山集團,詳細詢問研發、生產和銷售情況,鼓勵他們繼續深耕專業領域,積極開發面向更多應用場景的優質產品,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

8日上午,李強來到沈陽拓荊科技公司和芯源微公司,得知兩家企業一些關鍵技術和重要產品實現了突破,李強非常高興。他說,推進科技創新,主體是企業、關鍵在人才,要圍繞產業發展需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積極培育良好創新生態,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讓更多科技型企業茁壯成長。在沈陽航空動力產業園,李強勉勵大家瞄准產業發展制高點,集中力量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

調研中,李強主持召開座談會。在聽取遼寧省有關部門、部分市縣和企業負責人發言后,李強指出,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重要論述,把握新機遇,找准發力點,把長板拉長、短板補齊。他強調,營商環境對一個地方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要在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既要增強政策和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又要心底坦蕩為企業排憂解難,讓企業有更多獲得感。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推進產業科技創新上下功夫,著力打造一批高能級創新平台,培育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提高農業科技和機械化水平,大力集聚青年人和各類人才,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積極推動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進一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採取更有力舉措提振民企發展信心,積極招引外資龍頭企業和關鍵企業,形成國企民企外企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做好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工作。

李強充分肯定遼寧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希望遼寧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擔當作為、創新實干,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創造新業績,為實現東北振興作出新貢獻。

吳政隆陪同調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相關專題
· 李強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