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2023年06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6月9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南非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大國,兩國有著兄弟般的特殊友好關系。中南關系對於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引領中非團結合作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今年是金磚“南非年”,兩國關系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南非提升兩國關系水平,構建高水平中南命運共同體,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支持南非作為輪值主席國,辦好今年金磚合作各項活動。

拉馬福薩表示,南非高度珍視南中強有力、高水平的戰略伙伴關系,對此深感自豪。南中合作使非洲受益。南非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推動南中關系不斷發展。南非將同中國等金磚成員國為加強金磚合作深化溝通協調。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拉馬福薩表示,南非支持中方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希望有關各方盡快恢復談判。南非等非洲六國領導人組成的和平代表團將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推動沖突盡快結束。習近平指出,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概括起來就是勸和促談。希望各方為通過對話解決危機積累有利條件。總統先生同非洲有關國家領導人組成和平代表團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這是好事。希望全世界愛好和平、堅持正義的國家都能夠發出勸和促談的理性聲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10日 01 版)

(責編:王欲然、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