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保衛井岡山的獨膽英雄”張文彬

王桂環

2023年06月02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張文彬,原名張純清。1910年7月5日出生於湖南平江一個貧苦家庭。美國記者尼姆·威爾斯在《續西行漫記》中,稱譽他為“保衛井岡山的獨膽英雄”“中共第一流青年政治家。”

保衛井岡山的獨膽英雄。1928年7月22日,彭德懷、滕代遠等在黨的領導下,發動平江起義,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擔任平江縣委軍事部部長兼縣工農赤衛隊黨代表的張文彬率領平江縣工農游擊隊的骨干參加了紅五軍,任第一大隊黨代表。

1929年初,湘贛國民黨軍隊乘紅四軍主力向贛南發展之機大舉“圍剿”井岡山。張文彬和李燦所率隊伍被派守黃洋界哨口。敵軍從正面攻擊失敗后,收買當地流氓分子帶路,從密林的流水小溝摸了上來。面對敵眾我寡的形勢,張文彬和李燦組織戰士們解下綁腿,吊下懸崖陡坡,巧妙沖出敵人包圍圈,之后同彭德懷率領的紅五軍主力會合。8月,張文彬隨彭德懷率部返回湘鄂贛邊境,並於14日一舉攻克萬載縣城。

1930年6月,紅五軍第五縱隊擴編為紅八軍,紅五軍由鄧萍任軍長,張文彬任黨代表。紅五軍和紅八軍合編為工農紅軍第三軍團,彭德懷任軍團總指揮,滕代遠任政治委員。7月3日,紅三軍團攻克湘北重鎮岳陽城,切斷了長沙與武漢的水陸交通,敵軍驚恐。武漢行營忙調長沙軍隊向紅軍進攻。紅軍主動退出岳陽,重返平江。遵照中央命令,決定攻打長沙。張文彬率部向敵軍發起猛攻后,敵軍退至殷家洞一帶。紅軍前后夾擊,殲滅危宿鐘師一個團,危宿鐘慌忙間率殘部退守金井。紅八軍沿平(江)長(沙)大道直逼金井,紅五軍繞道從左后方包抄金井,激戰數小時,終於沖破敵軍防守。

國民黨軍急派4個旅防守在 梨市一帶。7月27日,鄧萍、張文彬率紅五軍在七裡港與敵軍展開激戰。張文彬在左腿中彈的情況下,帶傷繼續指揮戰斗。后在紅八軍和湘鄂贛邊區各縣赤衛隊的全力配合下,紅五軍於28日勝利攻克長沙城。這是紅軍時期唯一攻佔的省城,“對全國革命運動所產生的反響是非常大的”。

立足西安,聯合抗日。1930年冬,張文彬率部進入中央蘇區,相繼參加了第一、二次反“圍剿”、長征和東渡黃河。

1936年夏,張文彬秘密來到西安,領導西北地區黨組織和西北軍的統戰工作。抵達西安后,經憲兵營長金閔生的安排,他持毛澤東的親筆信,面見楊虎城,解除其思想疑慮,並在楊虎城軍隊裡建立聯絡站,使之成為紅軍和西北軍之間的秘密通道。

接著張文彬廣泛發動群眾,組織救亡團體。魯迅逝世后,他聯絡西安有名望的“八大家”老先生中的四家出來主持悼念。以這些老先生名義邀請張學良、楊虎城、邵力子等人參加,率先把西安文化界發動起來。

他親自擔任總指揮,領導西安人民為紀念一二九運動一周年舉行的聲勢浩大的請願游行。游行當天發生了警察打傷學生事件,群情激憤之時,他及時引導請願群眾轉赴臨潼蔣介石駐地,對張、楊發動西安事變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西安事變爆發后,張文彬向中央代表團匯報了事情經過、有關人員的思想動態,提供了第一手資料。在談判期間,又協助周恩來做了很多具體工作。當西安愛國軍民普遍要求殺蔣抗日時,張文彬打了一個比方:一家兩兄弟正在打架,突然外面來了伙殺人放火的強盜,該怎麼辦?是繼續打下去呢,還是先團結起來攆走強盜?使大家迅速認清了形勢。

不畏艱險,重建廣東黨組織。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張文彬繼續留在西安做黨的抗日統一戰線工作。七七事變爆發后,張文彬奉命抵達廣州,領導廣東等地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他不畏艱難險阻,往返於廣州、香港之間,恢復和發展黨的組織,開展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4月,中共廣東省委員會成立,張文彬當選為書記。到1938年5月,中山中心縣委、東莞中心縣委、南順工委以及南雄、韶關、惠陽等地中心支部先后建立,很多過去遭到嚴重破壞的縣、市黨組織,也相繼恢復。他提出,“為建立強大的群眾性的廣東黨而斗爭”。經過深入細致的工作,到同年10月,廣州地區(包括香港)黨員人數驟增至2500余人,潮梅地區發展到2000余人,瓊崖發展到5000余人。從1938年至1939年9月,縣一級黨的組織機構在全省各地普遍建立起來,並分別建立了東南、粵中、東江、西江、北江和南路等特委。

張文彬重視也善於做統戰工作。在他的領導下,大批群眾抗日救亡團體名義上是國民黨領導,實際上都接受了中共的領導。他堅持既團結又斗爭的原則,1939年冬,國民黨掀起的反共逆流嚴重危及廣東。他及時制定“政治上的進攻和組織上的保守(密)”的策略。撤出在敵部的同志,保存黨的骨干力量。1941年,面對即將大舉進攻惠州的國民黨軍隊,他要求大家根據毛澤東所講的“老子”“重耳”“禮記”三原則辦事。毋為天下先,可以“后發制人”﹔“退避三舍”,誘敵深入以分散敵人兵力﹔“來而不往非禮也”,緊握槍杆子,實行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並斷言:“熬過困難就是勝利”!

1941年12月,日軍佔領香港。張文彬同廖承志一起周密布置,在他們的努力下,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等七八百名知名民主人士和重要文化人從香港日軍的嚴密控制下成功轉移出來。

1942年6月初,張文彬在廣東大浦不幸被捕。1944年8月26日,年僅34歲的張文彬在身患肺病又飽受酷刑折磨后,在獄中去世。他在遺書《我誓死不能轉變》中表達了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表示:“誓死而歸,樂於就義,願為江西人,尤其為整個中華民族的革命兒女留此正氣吧。”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