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陳雲談發動群眾要“拿鑰匙開門進屋”

2023年05月30日08: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暫無數據

陳雲經常提到:“有了正確的決議案還不夠,要把正確的決議運用到群眾中去,成為對實際工作的指導,還必須經過一種靈巧的工作方法和藝術的領導方式。”在具體實踐中,陳雲發現有些黨員或支委在發動群眾的過程中,“不太懂得群眾”,不能讓群眾更好地懂得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結果往往是“勞而無功”。他經常用一些比喻對大家進行教育,“這好比鎖著的兩扇大門,我們要進屋子去,一定要個鑰匙來開那把鐵鎖”,就是其中之一。

1933年1月,陳雲到達蘇區后,繼續主持全國總工會工作。在深入調查中,陳雲感到基層黨和工會的干部在領導作風和方式上存在一些問題,即不去了解工人的想法和情緒,不去了解企業的實際情況,沒有做耐心細致的說服工作,空談原則而不聯系實際。為此,他專門撰寫了《這個巡視員的領導方式好不好?》,指出“領導方式十分呆板,不會具體活潑地領導”是很不好的領導方式,且會阻礙工人的積極性,導致工人對工會領導產生不滿意,接著形象地提出了“拿鑰匙開門進屋”的比喻。這個鑰匙就是工人最願意、最高興做的工作,隻有找准了這把鑰匙,才能找到提高群眾積極性的環子,才能推動工作。

為找准“鑰匙,”一定要善於進行調查研究。比如,在中心蘇區,“一切為著爭取前線上的勝利”是“群眾心坎內所要求的口號”,一經提出就得到了積極響應。反觀游擊區域,群眾目前最迫切的要求是反對國民黨白軍殺人、強奸、搶劫,反對地主催租逼債、牽牛牽豬等等眼前不能忍受的壓迫和剝削。在這種環境下,再機械地像中心蘇區一樣進行“擴紅突擊”“借谷運動”,就難以得到應有的成績。

“鑰匙”還要根據情況隨時進行改造。陳雲曾提出:“一切工作方法,必須隨著每個地方的不同情形來決定。一般的原則和方法,可以參考黨中央各種決議,同時要審慎地結合當地當時的實際情形來提出適當的口號,靈活地運用各種工作方法。”抗戰期間,他更加清晰地指出:在華北民運工作中,共產黨和八路軍、新四軍是民運的“發動機”,“民主、民生斗爭是根據地內發動民眾的鑰匙”。民主、民生不只是減租減息、廢除苛捐雜稅,也不僅是吃穿等問題,還包含許多日常生活問題,如缺少農具、缺少勞動力、衛生條件不好等。“農民的一些問題,在我們有的同志看來是很小的事情,可是在農民自己看來卻是很大的事情。我們不僅要幫助群眾解決大的問題,也要幫助群眾解決小的問題。”

(摘編自《世紀風採》2023年第5期 劉啟芳/文)

(責編:萬鵬、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