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闡釋和宣傳教育”協商議政
王滬寧主持

2023年05月2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劉博通)十四屆全國政協第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會議。他表示,要從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切實增強履職責任感和使命感。

王滬寧表示,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闡釋和宣傳教育,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導向。要講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故事、新時代故事,宣傳好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要針對涉民族領域的錯誤觀點和有害言論,敢於亮劍發聲。

全國政協委員及專家阿來、張冠梓、楊共樂、蒙愛軍、李群、陳雍、和良輝、劉同德、賀穎春、田苗發言。大家認為,要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深入挖掘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內涵,加強對多民族共同歷史記憶的追溯、整理、研究和闡釋。要利用考古成果揭示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匯聚成中華民族共同體的內在機制和歷史脈絡,構筑中華民族形成發展的文物譜系。要豐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教學資源,通過學術研究和文藝作品體現中華民族交融壯大的基本事實和根本規律,講好各族群眾共御外侮、共建祖國、共續文脈、共創未來的故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石泰峰,全國政協副主席胡春華、沈躍躍、梁振英、巴特爾、王東峰、蔣作君、朱永新出席會議。國家民委負責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教育部負責同志參與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