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趙樂際同冰島議長奧爾曼鬆舉行會談

2023年05月2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2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以視頻方式同冰島議長奧爾曼鬆舉行會談。

趙樂際表示,中國和冰島相距遙遠、國情不同,但友好合作始終是雙邊關系的主旋律。兩國建交50多年來,始終本著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則發展雙邊關系。中方願同冰方共同努力,把兩國關系打造成不同政治體制、不同經濟體量國家之間和睦共處、合作共贏的典范。

趙樂際指出,中方贊賞冰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冰方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礎上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坦誠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國連續15年是冰島在亞洲的最大貿易伙伴,今年是中冰自貿協定簽署10周年。希望雙方深化務實合作,進一步發揮自貿協定拉動作用,擴大貿易規模,共同促進綠色發展,深化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助力各自國家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中國和冰島都是文明多樣性的支持者。中方願同冰方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旅游等領域合作,促進文明互鑒。

趙樂際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高度重視同冰島議會開展友好往來,希雙方密切立法機構各層級交往,加強在立法監督、治國理政、環境保護等方面經驗交流,加深對彼此國情、發展道路及對外政策了解,增進相互信任,助力民心相通,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

趙樂際還結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全國人大立法工作,介紹了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實踐,希望雙方加強交流,推動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

奧爾曼鬆表示,冰島和中國建交50多年來,兩國友好關系和人民之間的友誼不斷增強。中國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明,冰島願同中方加強文化交流、文明互鑒。中國是冰島在亞洲的最大貿易伙伴,希望進一步拓展兩國在經貿、綠色能源、旅游、氣候變化、北極事務等多領域合作。冰島議會願深化與中國全國人大的友好交往,為促進兩國關系發展作出立法機構的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