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完善分配制度 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馬珺

2023年05月26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分配制度是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主要內容,也是促進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並對我國的分配制度做了全面說明,深化了以完善分配制度促進共同富裕政策的認識。從分配視角看,實現共同富裕不等於平均主義,在具體工作中必將面臨一系列需要處理好、平衡好的關系。比如,處理好促進機會公平與結果公平的關系,處理好發揮市場作用與政府作用的關系,處理好調節收入分配與規范財富積累機制的關系等。處理好這些關系,必須依據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要求把握好政策要點,在科學施策、規范發展的進程中不斷促進共同富裕。

完善促進機會公平的制度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完善促進機會公平、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機制,讓每個人都獲得發展自我和奉獻社會的機會,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通過完善分配制度促進機會公平,就是讓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競爭,通過發揮個人最大潛能去創造收入和財富,使每個人都能以有尊嚴的方式獲得美好生活的物質基礎。與促進機會公平相關的政策措施在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多個部分均有論述,比如: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統籌城鄉就業政策體系,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流動的體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健全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

健全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

居民的收入和財富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在初次分配中形成的。考慮到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佔比較低,並且其中勞動收入所佔份額不高,黨的十八大就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黨的二十大報告繼續強調“探索多種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眾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這就要求分配政策需要更加注重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拓展和創新收入分配方式,進一步健全各類生產要素由市場決定報酬的機制。包括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參與分配的政策制度,通過土地、資本等要素使用權、收益權增加中低收入群體要素收入等。為此,一方面,實行勞動、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知識、數據等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這不僅有利於提高經濟效率、推動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也有利於促進低收入者收入和財富增長。勞動是低收入群體獲取收入的主要方式,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意味著將繼續通過深化要素市場改革,讓勞動的價值充分實現,以市場化方式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另一方面,財產是能夠帶來收入的另一種要素,當前,財產性收入不平等成為擴大居民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低收入居民由於不擁有或隻擁有少量無法變現的財產,因此很難或很少擁有財產性收入,也就很難借助財產性收入提高收入水平。創造條件讓更多群眾擁有財產性收入,是我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重要舉措。

發揮好財政政策的兜底作用

促進共同富裕要循序漸進。我國目前依然是發展中國家,在促進共同富裕的進程中,固然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改善收入和財富差距,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但在縮小區域、城鄉、居民收入和財富差距的同時,必須盡可能提高經濟效率,做大經濟蛋糕,提高總體的收入水平和富裕程度。這意味著促進共同富裕既要注重公平也要注重效率,既要盡力而為也要量力而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政府不能什麼都包,重點是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即使將來發展水平更高、財力更雄厚了,也不能提過高的目標,搞過頭的保障,堅決防止落入‘福利主義’養懶漢的陷阱”。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這意味著在促進共同富裕的過程中,財政政策將更加強調發揮好兜底作用,不應期待縮小分配差距完全通過政府手段來解決,在現代市場經濟體制下,這既不現實、也不必要。必須統籌好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之上。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城鄉二元結構沒有根本改變,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拉大趨勢沒有根本扭轉”。當前,盡管我們的“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也是拉大收入差距的原因之一。現實中的城鄉收入和財富差距,有不少是經由城鄉二元結構而產生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促進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僅可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而且可以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為此,必須健全體制機制,構建長效政策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通過發展農村經濟、組織農民外出務工經商、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等多種途徑,不斷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農村地區應著重發展比較優勢明顯、帶動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縣域富民產業,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工穩崗就業,挖掘經營增收和務工增收潛力。完善聯農帶農機制,注重把產業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讓農民挑上“金扁擔”。加大惠農富農政策力度,給農民的補貼能增加的還要增加,社會保障水平能提高的也要提高,農村各類資源要素能激活的盡量激活,讓農民的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進一步規范收入分配秩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保護合法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要素市場化改革和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發展,加之近幾年來數字經濟的迅猛發展,居民收入的來源渠道越來越多元化,居民財產性收入不斷增長,財富積累速度有所加快,財富積累的分化速度也隨之有所加快。當前,我國居民財富基尼系數已超過居民收入基尼系數。所以,必須進一步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尤其是進一步規范財富積累機制。推進共同富裕除了關注工資收入分配,還應關注勞動之外的其他要素收入分配和財產性收入分配﹔除了關注作為流量的收入分配,還要關注作為存量的其他方面的分配,比如財產、淨財富分配。總之,鼓勵社會成員通過勤勞致富和合法經營獲得財富,這是黨的一貫政策,由此產生的合法收入和財富必須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當前,我國需要加快探索規范財富積累的機制,保護合法收入,將分配制度建立在法治的軌道之上,在激勵社會成員創造財富的同時有效推動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