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在烈火中永生——邱少雲烈士紀念碑碑文敬讀

馬奇柯 

2023年05月26日08:33    來源:學習時報

邱少雲烈士紀念碑坐落在重慶市銅梁區民主路邱少雲烈士事跡陳列館前的悼念廣場上,建於1959年。底座由大青石砌成,四角各有一對稱花台,種有常綠植物。碑座是紅色花崗石貼面的正四邊菱台,主體呈“工”字形,高約1米,正面嵌有沖鋒槍、金星獎章和橄欖枝,背面為一級國旗勛章圖案,象征邱少雲用戰斗保衛了和平,贏得了榮譽。碑身高10米,基部刻有花環圖案,正面鐫有朱德題寫的“邱少雲烈士紀念碑”八個鎦金大字。背面是漢白玉貼畫的烈士傳略,因年久風化,后在紀念碑背面重新立碑書寫供參觀者閱讀。碑身頂部是高5米的由錫青銅鑄成的邱少雲塑像,目光滿含義憤,眉宇間夾著堅毅與果敢。持槍的雄姿,奔走的步履,飛揚的披風,雄赳赳、氣昂昂,表達出志願軍戰士急切奔赴戰場的曠世雄風。烈士傳略全文如下:

邱少雲烈士,重慶市銅梁縣關濺鄉玉屏村人,一九二六年出生於貧農家庭,從十三歲至二十二歲當雇工,二十三歲時被國民黨抓去當兵,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成都戰役他獲得解放並參加革命。一九五零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到了朝鮮前線,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二日在朝鮮平康與金化之間三九一高地戰斗中光榮犧牲。

十月十一日邱少雲烈士和他的戰友奉命到離敵人陣地僅六十公尺的地方去潛伏,要等到第二天傍晚發起戰斗,以便突然地去消滅敵人。山坡上隻有一片茅草,他們就要在這樣一個地方隱蔽二十多個鐘頭,不讓敵人發現,這是艱巨的任務。

到第二天十一點鐘的時候,敵人盲目發射的一顆燃燒彈突然落在茅草中,邱少雲烈士身上著火,在這生死關頭,邱少雲烈士為了祖國的勝利和光榮,嚴守不暴露目標的紀律,仍然潛伏不動,忍受著難以想象的肉體痛苦,用輕細的聲音向離他最近的戰友李世虎說:“勝利是我們的,但是我不能完成爆破任務了,這個任務交給你去完成吧!”他把被烈火燒著的身體,更緊地貼到地上,一直到犧牲也沒動一下。

同年十一月六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特決定追記特等功,並於一九五三年六月一日授予“一級英雄”稱號。中國共產黨志願軍某部委員會追認為黨員。一九五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授予“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勛章。

一九五九年

四川省銅梁縣人民政府組織修建敬立

碑文簡要介紹了邱少雲生平,記述了他的犧牲過程及獲得的榮譽,使我們深切感受到一位偉大的志願軍戰士,面對生與死的考驗,用自己年僅26歲的生命告訴世界:什麼是中國人的堅強意志,什麼是中國軍人的血性!

在革命隊伍中鍛煉成長

邱少雲1926年出生於四川省銅梁縣關濺鄉(今重慶市銅梁區少雲鎮)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他9歲時父親被雇主害死,11歲時母親因病去世,13歲外出幫工,放過牛、做過小工、當過跑堂,艱苦的生活造就了他堅忍不拔的性格。1948年夏,邱少雲被國民黨抓了壯丁,在舊軍隊他受盡折磨。1949年12月在成都戰役中,邱少雲獲得解放,之后參加了人民解放軍,被編入解放軍第10軍29師87團3營9連1排3班,在人民軍隊裡他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溫暖,明白了沒有共產黨、沒有解放軍,受苦的人就不能得解放的道理。

1951年4月下旬,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戰役羅加山戰斗中,邱少雲所在的9連,奉命主攻含水洞162高地,駐守高地的是裝備精良的菲律賓營。敵人依托有利地形、堅固工事和凶猛火力,封鎖沖鋒道路阻止我軍進攻。全連冒著密集的彈雨,連續沖鋒三次,均未成功,傷亡巨大,形勢十分緊急。邱少雲作為連隊骨干,擔負著為前線運送彈藥的任務。為了第一時間抵達前線,他以身作則,體恤戰友,每天晚上別人一夜運三趟,他運四趟,別人背架上放一箱彈藥,他總是放兩箱。在邱少雲的帶領下,彈藥總是安全准時送達陣地,有力保障了前線供給。在9連指戰員的奮勇拼搏下,終於拿下了162高地,這次勝利大大鼓舞了我軍士氣。邱少雲在這次運輸任務中嚴格要求自己,發揚志願軍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在戰火中鍛煉出嚴明的紀律性和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迅速成為戰斗骨干。

最堅忍的潛伏

1952年10月,為配合朝鮮停戰談判,美軍和志願軍在上甘嶺展開了激烈爭奪。邱少雲所在營擔負攻擊敵前哨陣地391高地的任務。為縮短進攻距離,便於發起突然攻擊,在發起總攻的前一天,部隊組織500余人在敵陣地前沿的草叢中潛伏。邱少雲作為第一突擊隊爆破組組長率先潛伏在距離391高地幾十米的荒草叢中。

第二天臨近中午,幾個敵人突然從山上走下來巡邏,為不暴露埋伏的部隊,我方炮兵果斷向敵人開了一炮,慌亂的敵軍盲目向四周發射燃燒彈,濺起的火星點燃了邱少雲的棉褲,火勢越來越旺,邱少雲逐漸被大火包圍。

此時,邱少雲的班長馬遂群,就在邱少雲右后方約20米的地方,目睹了邱少雲犧牲的全過程。隻見邱少雲緊咬牙關,兩隻手使勁地向地裡挖,到后來被濃煙熏得幾乎睜不開眼,嗆人的氣味使人昏厥。

這一刻,隻要邱少雲翻一個身,拍打幾下就可以把火苗圧滅﹔或者起來后退幾步,到那條水溝裡打個滾,也可以迅速自救。但是,邱少雲沒有那麼做。為防止攜帶的爆破筒和子彈遇熱爆炸,他強忍著烈火燒身的劇痛,輕輕將爆破筒推向一邊,將子彈埋到土裡。就這樣,烈火在他身上燃燒了半個多小時,直到犧牲,他始終分毫未動。

總攻的時間終於到了。戰友們懷著滿腔仇恨,高呼為邱少雲報仇的口號沖向敵人的陣地,將紅旗插上391高地。

朝鮮人民和中國人民志願軍懷著深深的敬意,在391高地雄偉山峰的石壁上,刻了一行鮮紅的大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

邱少雲是中國人民的驕傲,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驕傲,他的英雄事跡永遠地載入了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絕對忠誠、嚴守紀律、顧全大局、勇於擔當的英雄品格,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