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抗戰時期毛澤東如何推動調查研究

王飛

2023年05月26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雖然很少有機會集中一段時間專門到一個地方搞系統的社會調查,但是通過深入總結建黨以來特別是土地革命時期調查研究的實踐經驗,集中精力進行理論上的建樹,並逐步把調查研究活動推到全黨,使廣大黨員干部在調查研究中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切實把全黨的思想統一起來,指導抗日戰爭取得最后勝利。

(一)

盡管遵義會議后黨的路線已經走上了馬克思主義的正確軌道,但對曾經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危害的主觀主義、教條主義還沒有來得及從思想上進行全面清理。一些黨員干部在工作中沒有深入實際了解中國社會的真實情況,也沒有作系統周密的調查研究。正如毛澤東所講,雖然黨的總路線是正確的,但是黨內許多同志,還不了解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一真理。

毛澤東從黨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高度,對黨已走過的道路進行反思。這個時期毛澤東主要是對調查研究理論進行升華總結,使之系統化,並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更好地清算“左”傾錯誤的思想影響,更好地領導全黨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

毛澤東看到,隨著敵后抗日根據地的廣泛開辟,一些游擊隊領導缺乏實地調查,瞎指揮,喜歡一到任就宣布政見,指手畫腳地說這也不對,那也錯誤。這種純主觀地“瞎說一頓”,不僅會做錯事情,失去群眾信任,而且無法解決實際問題。還有一些黨員干部在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時,不去調查研究卻請求工作調動。這足以說明,在廣大根據地,主觀主義仍然普遍存在。

抗戰全面爆發后,中國共產黨迅速發展與壯大,截止到1941年,黨員已經發展到80萬,其中大多數的黨員干部沒有經歷過大革命時期的戰爭洗禮,沒有經歷土地革命時期嚴峻的革命鍛煉,對於機械執行共產國際的指示,照搬俄國十月革命的模式,給中國革命帶來的危害,沒有切身認識。

基於此,毛澤東深感有必要進行一次廣泛的、深入的馬克思主義教育,以期在全黨范圍內確立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克服黨內存在的形形色色的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毛澤東以戰略家和政治家的遠見,告誡全黨干部“不調查不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國亡黨亡頭”。

(二)

為配合延安整風,毛澤東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1941年7月,中央決定成立中央調查研究局,毛澤東親自擔任局長,並兼政治研究室主任。政治研究室成立伊始,從各處遴選研究工作人員40余人。由此可以看出,毛澤東對調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視。這也為調查研究成功開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8月1日,中共中央發布了《關於調查研究的決定》和《關於實施調查研究的決定》。兩個決定不僅闡明了調查研究的意義,還對建黨以來在調查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存在的不足作了如實的評價和總結,並詳細規定了調查研究的實施辦法。

在毛澤東的大力推動下,各抗日根據地、延安的中央機構及各部委、邊區政府和其他群眾團體,紛紛組成調查團,廣泛開展調查研究。這些調查團以問題為導向,開展經濟、政治、文化、軍事、民族等方面的調查研究,形成系列調查報告,提出針對性的對策建議,成為黨制定相關方針政策的可靠依據。如李卓然率領調查團赴延安固臨縣開展農村調查,為黨中央經濟發展方針的確立提供了重要依據。中央婦委開展的婦女生產生活調查,為黨中央制定《關於各抗日根據地目前婦女工作方針的決定》奠定了基礎。賈拓夫主持的對回族和蒙古族的調查研究,為黨的民族政策制定提供科學依據。

毛澤東綜合各調查團的調查材料,對陝甘寧邊區經濟問題和財政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他全面考察了陝甘寧邊區關於發展農業、畜牧業、手工業、合作社、鹽業、糧食等存在的問題。對每個問題均作詳細的調查和深入的分析,如關於發展農業方面,不僅調查研究了陝甘寧邊區農業發展的概況、農業發展的歷程,而且從中總結出農業發展的幾個主要教訓,科學地提出了農業的政策。毛澤東經過這樣一系列周密系統的調查研究,從而找到了革命根據地的經濟工作與財政工作的規律,制定出發展經濟、保障供給及公私兼顧等一整套財經工作的方針政策,為取得抗戰勝利奠定基礎。

(三)

毛澤東除了運籌帷幄領導抗日戰爭、開展理論創作、推動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外,還利用多種形式和一切可用機會親自開展社會調查。

延安文藝座談會就是一次典型的會議調查。由於當時大批文藝工作者從敵佔區和國統區來到延安,帶來了諸如主張把藝術放在政治之上等諸多問題。為此,中央決定召開文藝工作者座談會。會前,毛澤東通過寫信、座談、個別約見等方式,做了大量調查研究工作。他特別提醒文藝界人士:“請代我搜集反面的意見。”最終形成《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這篇碩果,從理論上解決了革命文藝為工農兵服務和如何為工農兵服務的問題,把抗日根據地的文藝工作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

“小砭溝的婆姨為什麼不生娃”則是通過談話調查而找出解決之道的。一天,毛澤東去棗園途中路過小砭溝,見兩個上了年紀的人蹲在一起,唉聲嘆氣地拉著閑話。他走上前去打招呼,才明白他們在為小砭溝的婆姨不生娃而發愁。回到棗園,他馬上打電話給延安市委書記張漢武,要他火速趕來。一見面,毛澤東就問他:“小砭溝的婆姨不生娃娃,這個情況你知不知道?”張漢武回答:“我聽說過這個情況。”毛澤東問他有沒有調查過原因,會不會是吃的水有問題,提出請中央醫院去把水化驗一下。張漢武擔心這種小事醫院不干。毛澤東嚴肅地說:“對於共產黨人來說,人民的疾苦決不是小事,應當讓醫院派人去。”幾天后,化驗結果顯示,水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質,長期飲用這種水,婦女就不易懷胎,即使懷了胎,胎兒的發育也會受影響,不是早產就是畸形。原因找到了,中央醫院指導群眾對水進行了處理,並對群眾的疾病進行了治療。一年以后,小砭溝就傳來了嬰兒的哭聲。

抗日戰爭時期,全黨的調查研究工作無論從廣度上還是深度上都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毛澤東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實踐和身體力行的優良作風,極大地推動了全黨范圍內的調查研究工作向縱深發展,為奪取全國革命的最后勝利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