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筑牢中國式現代化的經濟制度根基

曾錚

2023年05月24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繼續“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經濟基礎制度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制度基石。應從基本經濟制度、市場經濟基礎制度、重點領域基礎性制度等層面出發,協同推進基礎制度建設,為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筑牢經濟的制度根基。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生產資料所有制結構是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制度,決定了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和重點領域基礎性制度的基本導向。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

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構建中國特色的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核心載體,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必須在堅持黨的領導的前提下全面構建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國有企業經營制度體系。首先,確立把黨的領導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的制度,確保國有企業發展戰略不偏離中國式現代化前進的方向。其次,完善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制度,引導國資國企進一步聚焦戰略安全、產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層面和領域,全面服務於實施國家重大戰略、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此外,優化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現代化治理制度,加快轉變國資國企監管方式和有效理順出資人職責,積極落實董事會職權和加強董事會建設,全面維護經營自主權和激發經理層活力,全方位健全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

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落實民營企業“兩平一同”制度。民營經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力量,發展壯大民營經濟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條件,必須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實到位。首先,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健全銀行業金融機構服務民營企業的制度,完善民營企業直接融資支持制度。其次,從制度上保障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破除對民營企業不利的招投標隱性壁壘,推動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持發展的政策。此外,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防止和糾正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預經濟糾紛,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

完善推進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制度。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基礎,如果沒有在世界范圍內競爭力較強的企業引領,就難以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首先,構建有效制衡的現代企業治理機制,健全國有企業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總經理的“三會一層”治理機制,鼓勵民營企業制定規范的公司章程,大力推進各類所有制企業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其次,形成靈活高效的現代企業經營機制,不斷完善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全面建立國有企業董事會向經理層授權的管理制度,鼓勵民營企業積極引進職業經理人。再次,建立激勵相容的現代企業激勵機制,不斷深化國有企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鼓勵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協同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使民營企業產權與企業家個人或家族財產分離。此外,優化現代企業監管機制,形成以管資本為主的國有資產監管體制,逐步建立民營企業協同監管體系,切實提升我國市場主體監管的系統性、針對性、有效性。

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夯實市場經濟基礎制度是保障市場公平競爭的前提條件,隻有不斷完善市場經濟基礎制度,才能確保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強化產權保護制度。完善平等保護產權的法律法規體系,加快健全強化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保護的法律法規,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及企業家人身財產安全,完善物權和合同等相關法律制度。形成重點領域的產權保護制度性安排,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金融產權制度,推動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探索數據產權結構性分置制度。構建法治化產權處置的機制,營造全社會重視和支持產權保護的良好環境。

健全市場准入制度。加快構建市場開放公平、規范有序,企業自主決策、平等競爭,政府權責清晰、監管有力的市場准入管理體制。健全市場准入核心法律法規體系,加快與市場准入制度相適應的相關立法,確保市場准入管理措施職權法定、事中事后監管有法可依。建立健全與市場准入制度相適應的流程機制或制度,重點完善市場准入審批機制、監管機制、激勵懲戒機制、信息共享制度。加快推進配套體制機制改革,營造與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相適應的市場環境。

筑牢公平競爭制度。增強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剛性約束,出台公平競爭審查例外規定適用指南,制訂重點領域和行業性審查規則。加強和改進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立法和執法,加快推動修改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制訂重點行業和專項領域反壟斷合規指引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規制。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市場競爭規則。

健全社會信用制度。加快推進社會信用立法,推動全國性配套法律出台和執行,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在立法權限內制定社會信用相關地方性法規。強化社會信用工作體制機制建設,重點建立健全信用承諾、信用評價、信用分級分類監管、信用激勵懲戒、信用修復等制度。構建市場主體信用合規制度,鼓勵市場主體主動向社會作出信用承諾,完善企業信用修復和異議處理機制。

建立健全重點領域基礎性制度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國“重點領域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夯實中國式現代化的制度基礎,亟須在重點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應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在重點領域的關鍵環節實現改革突破,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層面的制度基石。

夯實要素市場基礎制度。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既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為此,一是完善土地與勞動力市場制度,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構建城鄉統一的土地和勞動力市場制度。二是形成資本服務實體經濟的發展機制,健全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構建多層次股權市場體系。三是優化技術市場轉化機制,健全職務科技成果產權制度,完善科技資源共享服務體系,培育全國性技術交易市場,構建技術和資本要素融合發展機制。四是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構建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促進數據合規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五是建立資源環境權益交易機制,完善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制度。

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建立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建立企業主導的產業技術創新機制,加快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建設,健全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建設科技創新基礎體系,健全現代科研院所制度,完善高等學校科研體系,推動新型研發機構發展,優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健全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深入推進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完善技術轉移機制。推進科技管理基礎制度建設,完善各級各類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制度。

完善促進生態文明的基礎制度。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構建自然資源資產產權體系。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健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完善自然資源監管體制,建立健全空間規劃體系。完善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制度和水資源管理制度,優化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完善重點自然資源保護制度,健全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管理制度和資源循環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建立生態產品調查監測機制,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評價機制、生態產品經營開發機制、生態產品保護補償機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保障機制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推進機制。

優化收入分配的基礎制度。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一是切實發揮初次分配的基礎性作用,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二是加大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完善稅收調節機制,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大轉移支付,規范收入分配秩序,規范財富積累機制。三是建立健全第三次分配機制,培育適合中國國情的慈善組織體系,完善慈善組織管理和監管機制。

統籌推進制度型開放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我國對外開放已從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轉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高水平對外開放要求推進國內制度和國外規則高效協同,依托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引力場。

主動對標傳統領域經貿規則。傳統領域國際經貿規則正加快重構,應准確把握國際經貿規則從邊境措施向邊境后措施延伸的趨勢,通過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主動適應國際傳統經貿規則的調整。首先,進一步確立競爭政策基礎性地位,落實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持續推動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穩步推進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其次,加快與國際投資規則對接,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最后,對標國際高標准知識產權規則,健全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體制,不斷提高知識產權管理水平。

協同塑造新興領域規則體系。新興領域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正在加速重塑,應主動順應國際秩序變化趨勢,通過雙邊或多邊機制協同構建新領域的國際投資新規則,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一是加快推進數字規則國際化,積極參與數字規則國際談判,盡快加入《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進一步優化跨境數據規制制度,完善跨境數據流動機制,加強數據分類分級管理,健全個人信息保護制度。二是推動環境政策與貿易政策融合,全方位對接國際重要貿易投資協定中的環境條款,將我國簽訂的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環境條款全面納入我國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主動參與世貿組織改革,提高我國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參與相關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的制訂或修改,加快國內經濟基礎制度的適應性調整,提高規則變革中的話語權。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實現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作者系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室主任、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