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打響了志願軍入朝參戰第一槍”的開國中將溫玉成

吳佳熹

2023年05月23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溫玉成,原名溫振興,1915年出生在江西省興國縣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他1930年加入紅軍,1932年入黨,參加了從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作戰到抗美援朝戰爭中的無數次戰斗,榮獲一級解放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紅星勛章,享有“鐵腳師長”“王牌軍長”等美譽。他用兵神速,戰功顯赫,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衣衫襤褸乞討找紅軍

1936年,三大主力會師后,為從新疆打開通往蘇聯的戰略要道,黨中央決定組建西路軍進入河西走廊,執行西征任務。當時溫玉成擔任紅5軍騎兵團政治委員。他通過有針對性的軍事訓練和思想政治教育,使騎兵團戰斗力大為提升。在攻打河西重鎮臨澤縣城和高台縣城的戰斗中,騎兵團作出重大貢獻。軍閥馬步芳氣急敗壞、暴跳如雷,派出5個騎兵旅、2個步兵旅、1個炮團和1個民團共約2萬人,發起瘋狂反扑。紅5軍浴血奮戰,殊死堅守高台以策應其他部隊,但終因孤立無援、寡不敵眾,被“馬家軍”攻破,幾乎全軍覆沒。溫玉成由於腿部嚴重受傷,不幸被敵人俘虜關押在蘭州。

“一定要想辦法找到紅軍!”溫玉成的心裡始終在想著這個念頭。有一天夜裡,趁著守敵思想鬆懈麻痺之際,他與其他被俘戰士齊心協力在土坯屋的牆上挖了個洞,悄悄逃出了敵人的魔掌。溫玉成穿上老百姓的衣服,拖著受傷的腿一路乞討,躲過重重盤查,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在1個多月后找到了紅軍。衣衫襤褸的溫玉成眼淚奪眶而出,他緊緊握住援西軍政治部主任宋任窮的手,哽咽地說:“我是孤兒找到娘,這下可好了。”

沙家浜痛擊日偽勢力

1941年,日偽軍調動大量人馬對蘇南地區發動“梳篦式駐剿”“鐵滾式搜剿”的“清鄉”行動,層層緊逼、步步為營,試圖一舉消滅由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溫玉成時任新四軍第6師第18旅政治委員。為牽制日偽軍兵力,遲滯日偽軍行動,用鐵的事實粉碎敵人“蘇南已無新四軍”的謊言,打開軍事反“清鄉”斗爭的新局面,他率領警衛1團潛入沙洲地區,在於己十幾倍敵人的團團包圍下,以小規模游擊戰的方式與日偽勢力展開斗爭。

當地有一股以胡肇漢為代表的偽軍勢力,經常勾結日軍、欺壓百姓、無惡不作。有一天,這股偽軍在沙家浜一帶進行“清鄉”,隨后在日軍的掩護下帶著搜刮來的錢財和輜重沿陽澄湖西竄。溫玉成決定帶領部隊對其進行伏擊。一時間硝煙四起、槍聲大作,偽軍被打得暈頭轉向、抱頭鼠竄。同時,在岸上進行伴隨掩護的日軍也遭到打擊。這一仗共殲滅日偽軍300余人,繳獲200余支槍,不僅打出了新四軍的威望和氣勢,更是留下了千古美名。膾炙人口的京劇《沙家浜》,便是以溫玉成所開辟的敵后抗日根據地為背景,以溫玉成所領導的第18旅為原型創作改編的。

“鐵腳師長”戰東北

抗日戰爭勝利后,東北成為國共雙方爭奪的戰略要地。1946年,溫玉成被任命為東北民主聯軍獨立第2師師長。1947年夏季作戰中,他指揮獨立第2師攻下磐石縣城,之后領受了追殲國民黨軍暫編第21師的任務。他果斷抓住稍縱即逝的戰機,親率全師主力奮力追擊。經過連續一晝夜的急行軍,終於在雙陽縣吉昌鎮追上了這股早已累得筋疲力盡的敵人,並且以最快速度殲敵5000余人。在這次戰役中,溫玉成一直在隊伍前面飛奔。敵方的一個軍官感慨:“你們真是鐵腳板、飛毛腿,我們怎麼抵得住這麼窮追猛打!”

1948年,獨立第2師改編為第34師。師長溫玉成發揮“大踏步前進、大踏步后退”的優長,帶領部隊縱橫馳騁於長春和開原之間,阻止長春之敵南逃和沈陽之敵北援。長春解放后,他命令部隊跑步趕在敵第116師及守備縱隊前面堵住公路,經激烈作戰,俘虜敵守備司令彭定一等4000余人。沒有經過休整,溫玉成馬不停蹄地率領部隊穿插到鞍山地區,堵住了敵第207師,迫使其繳械投降。在十幾天時間裡,溫玉成便率領第34師殲敵兩個師。

打響抗美援朝第一槍

1950年,溫玉成被任命為第40軍軍長。10月19日,他率第40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成為第一批開赴朝鮮戰場的志願軍部隊。作為一名久經沙場的戰將,他深知“慎重初戰、首戰必勝”對戰爭全局的重大意義,決心第一仗要打出志願軍的威風氣勢,打掉敵人的囂張氣焰。10月25日,溫玉成指揮部隊在沒有野戰工事的情況下,於兩水洞地區與南朝鮮部隊展開遭遇戰。經過激烈戰斗,取得志願軍入朝作戰的首次殲滅戰大捷,並於當夜一舉乘勝攻佔溫井。

此次戰役,溫玉成採取攔頭、斬腰、截尾的戰術,殲滅南朝鮮軍1個炮兵中隊和1個步兵營,斃敵325人,俘敵161人,繳獲汽車38輛、火炮12門、各類槍163支。首戰告捷,不僅揭開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序幕,而且極大提振了志願軍的軍心士氣。彭德懷評價道:“四十軍首戰,打響了志願軍入朝參戰第一槍。”毛澤東致電志願軍司令部:“慶祝你們的初戰勝利。”1951年8月28日,黨中央決定將打響兩水洞戰役的10月25日確定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此后,溫玉成率第40軍參加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次作戰,成為全程參戰的軍長,被譽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十大虎將”之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