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宮喬岩早年在蕪湖的革命經歷

徐濤

2023年05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宮喬岩早年在蕪湖的革命經歷

  宮喬岩早年留學日本,歸國后曾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反對袁世凱的“二次革命”。自五四運動到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宮喬岩在家鄉安徽蕪湖執教,積極傳播新思想、新文化,在學生群眾中做思想工作,擴大進步力量,參與領導了蕪湖的反帝反封建活動,並同李克農、阿英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大革命失敗后,宮喬岩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隨李克農開始從事黨的秘密工作。

  結識李克農、阿英

  1876年,英國迫使清政府簽訂《煙台條約》,增辟蕪湖為通商口岸,1877年2月28日,清政府設立蕪湖海關,不久,西方商人紛至沓來,隨之而來的西方傳教士,紛紛修建教堂、別墅、開設醫院、創辦學堂等設施,蕪湖遂成為一個教會學校比較集中的地方。其中,位於獅子山的聖雅閣中學是蕪湖最早的教會學校,也是規模最大的教會學校之一。1919年開始,宮喬岩到蕪湖聖雅閣中學任教,積極傳播新文化和進步理念,並向同學們推薦《新青年》等進步刊物,激發同學們的愛國熱情。在他的影響下,不少同學加入了蕪湖的反帝愛國運動。五四運動發生后,在宮喬岩的鼓勵下,大批學生參加了蕪湖學生聯合會,並走上街頭舉行游行示威,以實際行動聲援北京的學生運動。

  李克農、阿英(原名錢德富,又名錢杏邨)曾就讀於聖雅閣中學,宮喬岩與他倆結識,並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因宮喬岩排行老二並娶阿英二姐錢德海為妻,后被尊稱為“二哥”。此后,宮喬岩以學校為陣地,以教學為職業,和李克農、阿英等密切協作,在蕪湖積極開展革命宣傳活動。1924年,王稼祥就讀於聖雅閣中學。他和宮喬岩等多有接觸,並積極投身學生運動,與吳祖光等在學校共同創辦了進步刊物《獅聲》。

  組織青年反帝、反軍閥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在北京逝世,全國各地紛紛舉行悼念活動。4月23日,蕪湖各界舉行追悼大會。4月24日早上8點,惲代英來到追悼大會會場“湖南會館”,參加大會的有蕪湖各界代表千余人。追悼大會開始后,阿英報告孫中山生平事跡,宮喬岩宣讀孫中山遺囑,惲代英作了簡短的演講,隨后全員列隊游行。一路上,宮喬岩帶領群眾揮動著手中的小旗,沿途散發傳單,高呼“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等口號,在當地引起了強烈反響。

  5月11日,蕪湖學生因為拒絕參加祈禱,與教會學校校方發生矛盾,教會學校開除領頭學生,遭到蕪湖進步師生的強烈反對,並由此掀起了一場反對帝國主義奴化教育運動。中共安徽地方黨組織非常重視,派薛卓漢以安慶非基督教同盟代表的名義趕到蕪湖,直接參與領導。李克農、阿英、宮喬岩積極配合薛卓漢支持學生的正義行動,並推舉王稼祥等作為學生代表,前往安徽省政府教育廳請願,迫使教育廳為學生辦理了轉學手續,使斗爭取得了初步勝利。

  5月30日,上海發生“五卅”慘案。全國各地和海外華人紛紛聲援上海工人和學生的斗爭。消息傳到了蕪湖,青年學生中充滿了悲憤之情。李克農、阿英、宮喬岩等於6月初在蕪湖成立“蕪湖國民外交后援會”,聲援上海民眾的斗爭,李克農、阿英擔任該組織的負責人,並負責宣傳事務,宮喬岩則積極參與,給予他們強有力的支持。

  7月1日,蕪湖外交后援會公祭在滬、漢、粵殉難烈士,宮喬岩不顧校方的禁令和阻攔,率領愛國師生參加。大會由阿英主祭,宮喬岩報告帝國主義在各地開槍殘殺情況,聽眾義憤填膺。在宮喬岩等人的組織下,蕪湖各校學生在十三道門舉行大會、提出“收回關稅自主權”“廢除不平等條約”等要求,大會由宮喬岩主持。

  創辦民生中學

  這次斗爭中,有近500名進步學生堅決退出了教會學校。為了解決這些愛國青年的上學問題,使他們能夠接受更高層次的教育,宮喬岩和李克農、阿英商量,決定籌建一所新式學校。他們依靠親朋好友和進步人士的鼎力支持,辦起了民生中學。

  9月10日,民生中學開學。李克農擔任事務主任,宮喬岩擔任第一任校長。阿英、章慕陶、莫英等為教員。經宮喬岩等人商議,確定學校宗旨為“陶成堅潔人格,激發國家觀念”。民生中學不但收容了被教會學校開除的學生,還接受了許多貧苦人家的子弟。

  1925年9月,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江、浙、皖兼上海地方執委會秘書張秋人從上海來蕪湖開始建黨活動,要求超齡團員轉為中共黨員。不久,在蕪湖成立了第一個中共黨支部,由張秋人擔任支部書記,委員有周范文等人。1926年3月,周范文赴上海請示工作。4月,周范文由上海回蕪湖,將黨團組織分開,正式建立中共蕪湖特別支部(簡稱“蕪湖特支”)。為進一步迎接革命高潮的到來,宮喬岩呈請當局批准,接受商務印書館從上海幫助購買的步槍80支,作為該校學生軍訓之用。宮喬岩將學生分為3個大隊,到野外進行步操、劈刺、投彈等基本訓練。出操期間,宮喬岩多親自帶隊,和學生們身著灰中山服、腰系皮帶、腳扎綁腿,邁著整齊的步伐、唱著嘹亮的進步歌曲走過街區,引得市民駐足觀看,稱他們為“學生軍”。

  3月18日,北京段祺瑞執政府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三一八”慘案。27日,蕪湖各界召開市民大會,聲援北京愛國學生的正義行動,與會者約2000人。宮喬岩被推舉為大會主席,會上,阿英和民生中學體育教師王振武等講話,進行聲討,提請廣東國民政府出兵北伐。到會者臂戴黑紗,手執白旗,旗上書“打倒帝國主義”“廢除辛丑條約”“懲辦京案罪魁”等。會后,各界群眾在宮喬岩等人的率領下游行,沿途散發傳單,高呼口號,參與者達萬人。不久,阿英因強烈抨擊北洋軍閥的反動行徑,遭到安徽當局通緝,隻身去了上海。

  阿英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受組織派遣回到民生中學,秘密准備在蕪湖策劃武裝起義,接應國民革命軍北伐。在阿英的影響帶動下,李克農也積極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冬,李克農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

  北伐開始后,1927年3月,國民黨蕪湖縣黨部成立。時值第一次國共合作,李克農雖是共產黨員,但其公開身份是國民黨蕪湖市黨部執行委員兼宣傳部部長,沒過多久又擔任安徽省委委員。其間,在李克農的帶領下,宮喬岩積極活動,配合國民革命軍進駐安徽。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發動了反革命政變,在蔣介石的指使下,安徽國民黨軍政當局以“清共”為名,大規模搜捕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安徽軍閥陳調元懸賞5萬元通緝李克農。

  宮喬岩和李克農、阿英等曾以國民黨左派面目公開活動的共產黨員,處境日漸艱難。為了躲避追捕,李克農、阿英、宮喬岩等人被迫離開蕪湖,蕪湖偵緝隊跟蹤而至。李克農的妻子趙瑛正懷有身孕,得到消息后,立即雇小船冒雨過江,搶在偵緝隊前面通知李克農,到巢縣作短暫避居,5月,一行前往武漢。8月12日,蔣介石被迫下野,情況有所好轉。李克農、阿英、宮喬岩返回蕪湖,恢復民生中學,盡力保護愛國學生的安全,並在學校設立了中共安徽省臨委的秘密活動點和“濟難會”,組織學生反對蔣介石的反動統治。

  從事秘密工作

  國民黨安徽當局得知消息后,派軍警包圍了民生中學,宮喬岩被捕。進步人士和民生中學同學全力營救,當局迫於輿論壓力不得不將宮喬岩釋放。不久,宮喬岩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並由中共組織安排轉往上海,和先期到達的阿英匯合於閘北區春野書店,在春野支部過組織生活。

  1928年起,宮喬岩隨李克農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先后在上海、東北等地開展地下斗爭。九一八事變后,宮喬岩到北平、張家口從事抗日同盟活動。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宮喬岩在蔣管區長期從事黨的統戰工作,在劉文輝部隊所駐扎的西昌地區堅持地下斗爭達數年之久,為西南地區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宮喬岩擔任中央人民政府情報總署副署長。由於長期地下斗爭積勞成疾,宮喬岩於1952年9月離職休養。1954年12月,成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55年5月10日,宮喬岩在北京與世長辭。彌留之際,他對守護在身邊的家屬說:“我是赤條條來,赤條條去,共產黨員,不留什麼!”

  (作者系安徽省中共黨史學會理事)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