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谷文昌的“計較”與“不計較”

王厚明

2023年05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谷文昌的“計較”與“不計較”

  幾十年來,每逢春節、清明,“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為福建東山百姓們至今未變的習俗。究竟是什麼力量,讓當年的縣委書記谷文昌永遠活在了百姓心中,收獲了最深沉的懷念?

  來到谷文昌干部學院異地學習交流,重溫谷文昌的事跡,仿佛在與一個平凡而偉大的靈魂對話。在谷文昌感天動地的荒島治沙造林之外,從他計較與不計較的些許側面中,也仿佛找到了真實答案。

  計較增加人民負擔。20世紀50年代,東山縣買回了一輛舊汽車。谷文昌交代秘書:“車子出門要登記,不管是誰,無三不出門。”然而,不可能總會湊齊3個人,因此谷文昌難得坐車出門。谷文昌總是騎一輛自行車下鄉調查、勞動,他說:“還是單車用起來方便,和群眾容易搭話。”

  1962年,經過十余年的治沙造林,幾乎累垮的谷文昌被上級強令去漳州檢查身體。通訊員陳耀水陪著谷文昌到了漳州接待處登記住宿時,按規定谷文昌可以住有衛生間的房間,但聽說住一個晚上要10元時,谷文昌連連擺手說,何必住這麼貴的房間,不能增加東山人民的負擔!於是兩人找了一家很差的旅社,住一晚每人隻要1元2角。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谷文昌以百姓心為心,真情關心百姓疾苦,時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從來不侵民利、不享私利。谷文昌計較的是,一粥一飯,每一個銅板都來之不易,在生活和待遇上揮霍浪費,就是加重人民的負擔,對群眾勞動血汗的褻瀆。

  谷文昌在龍溪地區任職時,由於物資匱乏,買啥都得憑票,兒子谷豫東在高中同學慫恿下以父親的名義買了煙。谷文昌得知此事后,不僅狠狠地訓斥了兒子,還領著他到小賣部向阿姨道歉,檢討自己沒教好。谷文昌向子女進一步明確了家規:不允許揩公家一點油,不允許沾自己一點光。

  谷文昌在東山當“一把手”,無論是正常的招工升職,還是上學參軍,谷家人一律“先人后己”﹔大半輩子與林業管理打交道,從不沾公家一寸木材……谷文昌計較的是自己和家裡人、身邊人搞一點特殊、享一點特權,侵佔公家一絲好處、損害集體一絲利益。他深知,思想上一塵不染,行動上才能一身正氣。

  1969年,谷文昌全家被下放到寧化。妻子覺得委屈,谷文昌則說,當初南下時,我們的目的就是解放全中國、為人民服務,個人受點委屈算得了什麼?女兒谷哲慧面對家庭境遇也心灰意冷,對加入組織心懷顧慮,谷文昌得知后,耐心開導女兒:“一個人不能沒有信念……不能因為受了委屈,就喪失信念。”1976年,小兒子谷豫東高中畢業,按照政策規定可以享受留城的待遇,但谷文昌不顧兒子的不解和委屈,堅持把他送到偏遠的朱坑知青點下鄉。

  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是南下干部,1952年轉薪時定為行政18級,每次遇到提職、提級、調工資時,谷文昌就首先反對。他還多次對妻子說:“不要計較職務與工資,和群眾相比,咱們的生活水平已經很高了。”32年的工作中,史英萍的職務、工資級別都沒有提升過。1964年,谷文昌調到福州任林業廳副廳長,有關部門提出可以將當臨時工的女兒谷哲慧轉為正式工,隨父親一起去省城。不料,谷文昌堅決不同意,他說:“組織上調的是我,不是我女兒。”后來谷哲慧的多次轉正機會,都被谷文昌叫停,直到15年后才成為正式員工。

  “不帶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為人民”,谷文昌用權以廉、持身以正,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權,從不計較職務與待遇,用雷打不動的清廉“標配”和公仆本色矗立了一座精神豐碑。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