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誓與陣地共存亡”的塔山名將吳克華

張建琴 王利平 

2023年05月15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吳克華將軍是江西省弋陽縣人,1929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遼沈戰役中,他率部在塔山打出了一場“模范的英勇頑強的防御戰”。新中國成立后,吳克華歷任多個要職,為我軍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1955年被授予中將軍銜。

參加革命后屢立戰功

吳克華先后參加了中央蘇區五次反“圍剿”,1934年參加長征,任紅5軍團直屬第39團參謀長,多次率部掩護主力脫離險境。1935年1月19日,在遵義團溪鎮修整的第39團接到“渡赤水,過長江,北上四川”的命令。1月25日,吳克華和團領導率部向土城挺進時,恰逢中央縱隊在土城以東的木欄壩遭到四川軍閥劉湘部的突然襲擊,中央縱隊被川軍火力壓在山坡下面,情勢十分危急。見狀,吳克華帶領的兩營官兵與川軍展開白刃格斗,迅速佔領兩邊的山頭,組織火力掩護中央縱隊脫離險境。直至黃昏,待中央縱隊安全撤離后,第39團才逐次退至土城東面的青杠坡、石羔嘴一帶,憑險阻擊。此役,第39團獲得中革軍委通令嘉獎。

抗日戰爭時期,吳克華在極其艱苦的斗爭環境中,壯大膠東半島的抗日力量。1938年8月,吳克華奉命和黎玉、張經武到山東開辟抗日根據地,任八路軍山東縱隊第5支隊副司令員。“皖南事變”后,頑固堅持反共立場的趙保原把被打垮的“抗八聯軍”重新組織起來,進攻膠東抗日根據地。中共中央山東分局、山東縱隊要求膠東軍區的第5旅和第5支隊組織反投降戰役,成立以第3旅旅長許世友為指揮、中共膠東軍區黨委書記林浩為政治委員、吳克華為副指揮的反投降指揮部。1941年3月中旬至7月下旬,反投降指揮部組織指揮膠東八路軍挫敗了以趙保原為首的“抗八聯軍”的多次進攻,擊潰“抗八聯軍”2萬多人,俘虜8000多人,打通了膠東抗日根據地的東西聯系。此后,吳克華與膠東軍區領導指揮部隊進行了多次反“掃蕩”戰役,有力地鞏固了膠東抗日根據地。

“誓與陣地共存亡”

解放戰爭時期,吳克華出色地指揮了著名的塔山阻擊戰。遼沈戰役的作戰方針要點為首先切斷北寧路,攻取錦州,封閉國民黨軍於東北,然后利用攻錦(州)打援的戰法,爭取將東北國民黨軍就地各個殲滅。因此,迅速攻克錦州,則成為整個戰局的關鍵。而欲克錦州,則必須於錦西以北的塔山、虹螺山一線,抗擊住由錦西增援錦州的國民黨軍東進兵團的進攻。故此,堅守塔山成為保障攻克錦州的關鍵。時任東北野戰軍第4縱隊司令員的吳克華,率部堅守塔山,兵力上敵眾我寡、裝備上敵優我劣、地形上敵居高勢,我軍無險可守,非常艱難。

開戰前,吳克華在團以上干部會上闡述了塔山阻擊戰的重大意義,並動員道:“我們從來沒打過這麼大規模的守備戰,但我們有信心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打好事關重大的這一仗。我們幾位縱隊領導已下定決心,即使打掉了我吳克華,打掉了縱隊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三,也要堅決完成阻擊任務……”縱隊特意召開了黨員代表大會和士兵代表大會,發布了《告全縱隊指戰員書》《告全縱隊共產黨員的信》,提出了“死守陣地”“寸土不失”“與陣地共存亡”等戰斗口號,並特制了“英勇善戰”“穩如泰山”等錦旗,號召開展奪旗競賽,當殺敵模范,做守備英雄。吳克華司令員、莫文驊政委還給各師、團黨委書記發出了指示信,明確要求黨委書記在最后緊急關頭,以自我犧牲精神執行任務。至此,“誓與陣地共存亡”成為塔山阻擊戰所有指戰員們的共識。

打出一場“模范的英勇頑強的防御戰”

1948年10月10日,國民黨軍第54軍軍長闕漢騫命令炮兵猛烈轟擊4縱陣地,塔山阻擊戰打響了。吳克華帶領的4縱憑借驚人的戰斗意志、機動靈活的戰法,打出了一場“模范的英勇頑強的防御戰”。11日凌晨,我軍成功地奪回了打漁山島。11日拂曉,我軍頑強抗擊了敵人4個師的全力進攻,當天將主要炮兵陣地前移,摧毀了敵人的炮兵觀察所以及7門山炮、5門美式榴彈炮。12日,吳克華准確判斷出敵人要以塔山堡以東陣地作為突破口,命令部隊抓緊時間搶修工事,調整部署,迎接前所未有的惡戰。

13日,在“總統府參軍”羅澤闿督戰打氣、王牌部隊“趙子龍師”——獨立第95師參戰的情況下,我軍擊退了國民黨軍4個師配合軍艦、飛機的8次輪番集團沖鋒,獲得東北野戰軍首長的賀電嘉勉。14日,國民黨軍的炮兵、轟炸機以及停泊在葫蘆島港的軍艦又一次集中火力轟擊4縱陣地,結果是“國民黨軍攻得越急,解放軍守得越堅固”。15日凌晨,敵人出動5個師兵力偷襲,企圖突破一點,奪路東進,突破了4縱尚未完成交接的鐵路以東陣地,但仍被阻擊部隊頑強地反擊擊退,塔山陣地牢牢地掌握在4縱手中。

10月15日傍晚,東北野戰軍攻克錦州,殲滅守軍10萬余人,俘獲東北“剿總”副總司令范漢杰以下近9萬人,塔山阻擊戰順利完成使命。六晝夜以少敵多的塔山阻擊戰,4縱傷亡3000多人,斃、傷、俘國民黨軍6000余人。羅榮桓等在11月8日給毛澤東的電報中對塔山阻擊戰作出了高度評價:這一防御戰之頑強,對我當時攻擊錦州取得調整部署與攻擊准備時間起了決定的作用。東北野戰軍首長還兩次給第4縱隊發嘉勉電,10月14日的嘉勉電稱:“你們這種英勇頑強的防御戰,是模范的,值得贊揚的。”1949年3月25日,吳克華率領“塔山英雄團”“塔山守備英雄團”等數百名英模功臣,參加在北平西苑機場的閱兵式,接受了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的檢閱。

1982年9月,吳克華參加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1988年8月1日,吳克華逝世1年多后,根據他的遺願,親屬將其骨灰拋撒在當年的塔山戰場,達成了他要與在塔山阻擊戰中英勇犧牲的革命烈士們長眠在一起的願望。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