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王德寶:我國核酸生化領域的開拓者

潘建紅 劉昊

2023年05月10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王德寶(1918.5.7—2002.11.1),江蘇泰興人,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我國著名生物化學家,中國科學院生物化學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1940年獲國立中央大學生物化學專業學士學位﹔1948年獲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生化系碩士學位﹔1951年獲美國西部保留地大學微生物系博士學位﹔1951—1954年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從事博士后研究﹔1954年歸國后進入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工作。王德寶是我國核酸生化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人,創建了我國首個核酸研究室,領導並參加了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的研究,成功合成了擁有生物活性的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使我國人工合成生物大分子的研究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王德寶先后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陳嘉庚科學獎生命科學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三等獎等獎項。

20世紀80年代,我國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的喜訊傳遍了全國各地,這是我國核酸生化領域具有裡程碑式意義的研究成果,同時也帶動了多種核酸類藥物的研發工作,開辟了我國核酸生化領域的新局面。這一研究的成功,離不開歸國科學家王德寶及其團隊的努力。據王德寶的學生劉新垣院士回憶,先生嚴謹治學,從不做沒有把握的事,雖獲得了很多榮譽,但淡泊名利,從不為此驕傲。王德寶懷著對祖國科技事業最純粹的熱愛,將一生都奉獻給祖國的核酸生化研究工作,是核酸生化界之楷模,也是后輩之榜樣。

(一)

1918年5月7日,王德寶出生於江蘇泰興的一個小鎮,其父王嵩樵作為一名知識分子,對子女教育十分嚴格。王德寶4歲便跟隨當地耆宿名儒吳鐵珊先生讀私塾,在吳先生的諄諄教導下,王德寶對知識的渴求愈發強烈。1929年,11歲的王德寶插班到鎮上的新學堂——黃橋鎮小學讀五年級。一年后,他順利考入南通崇敬中學。中學期間,王德寶表現出對生物化學領域濃厚的興趣,如飢似渴地汲取先進知識,也在心中埋下了科技報國的遠大抱負。

1936年,王德寶同時被國立中央大學和浙江大學錄取,他選擇了離家較近的國立中央大學學習生物化學專業。然而,平靜的大學生活隨著1937年日本侵略軍轟炸上海並迅速波及南京而發生了改變,國立中央大學被迫於同年11月西遷至重慶沙坪壩。王德寶克服萬難隨校西遷,繼續潛心學業。1940年,22歲的王德寶順利從國立中央大學畢業,並留校擔任助教。此時正處抗戰時期,生活、工作和科研條件十分惡劣,年輕的王德寶咬牙堅持,把科技報國作為堅定信念和不渝追求,一邊教授課程,一邊艱難地從事相關研究工作。1943年,他轉入成都中央大學醫學院的生化科,在鄭集教授(中國生物化學開拓者之一)的帶領下,展開了一系列關於植物蛋白質營養價值的研究工作,發表了多篇論文,並於兩年后晉升為講師。

1947年,王德寶參加公費留美的招生考試,僅有10個名額。他以優異成績通過篩選,順利獲得留美資格。同年,他前往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學習制糖專業。在校期間,他謹記“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的人生格言,潛心鑽研,並加入美國化學會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分會,成為榮譽化學會員。翌年,他轉入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生化系,在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卡爾·斐迪南·科裡教授的帶領下繼續開展核酸生化領域的研究,完成論文《胞苷的酶促脫氨》,獲碩士學位。后來美國政府停止給在美留學生發放經費,面對惡劣的條件,王德寶沒有輕言放棄,而是繼續埋頭苦干。他明白,國家需要他,不能就此退縮。1949年,他前往美國西部保留地大學任助教,經過兩年鑽研,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包括在戊糖乳杆菌中發現了能有效分解腺苷、胞苷和黃苷的核苷酶等,並順利獲得博士學位。

王德寶雖遠涉重洋,卻心懷報國之志。他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留學機會,潛心研究,爭取早日歸國、為國效力。從國內到國外的求學之路,王德寶始終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探求科技真理的腳步從未停止,科技報國的精神火種在他心中不斷點亮。

(二)

獲得博士學位后,王德寶對故鄉的思念之情愈發濃烈,報國之志也在心中愈加堅定。1951年9月,王德寶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歸國工作,他坐了五天五夜的輪船,不料在行至檀香山后遭美國政府阻撓。王德寶就這樣在檀香山滯留下來。為維持正常的生活和科研,他來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職。在此期間,他發現了新的酶促法,直接從輔酶Ⅰ成功制備輔酶Ⅱ。他的發現解決了生產輔酶Ⅱ價格昂貴的問題,很快被世界各國藥廠所採用。

王德寶在1954年10月才重新踏上歸途。他幾經周折拿到簽証,花了兩個月時間,不畏艱辛,取道法國、英國和中國香港,於1954年底如願返回日思夜想的故土,后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工作。

面對當時國內百廢待興、一窮二白的情況,王德寶先是創建了核酸研究組,隨后於1961年建立了我國第一個核酸研究室,開辟了我國在核酸生化領域的新天地。當時,研究所、研究室的條件都很差,王德寶懷著一顆赤誠報國的心,率領同仁開展核酸的分離、純化以及結構、功能的研究工作。他還被任命為“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的人工全合成”研究學術組組長,帶領研究隊伍不計名利地埋頭鑽研,甘坐冷板凳。憑借著這份堅韌不拔的定力、革故鼎新的勇氣,耗時13年,他們於1981年11月20日成功合成了具有完整生物活性、和天然分子結構相同的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這項研究有助於進一步揭示核酸在生物體內的功能和作用,是我國在探索生命科學奧秘的征程上取得的一項重大成果,使我國在人工合成生物大分子的研究居於世界領先位置。同時該研究獲1984年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成果獎一等獎、第三屆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等殊榮。從1982年開始,王德寶及團隊專注於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結構與功能以及其中修飾核苷酸的生物功能等方面的研究。他們通過改造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合成了三種類似物,合成物中含有全部修飾核苷酸,也擁有全部生物活力。王德寶研究團隊蜚聲海內外,其中美國雜志發表的《中國近期的核酸研究》一文曾對他們的研究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上海王氏小組在核糖核酸的研究方面達到了和西方科學界同樣的水平。

王德寶學成歸來,放下功名利祿之心,扎根一線做學問、搞研究,用自己的雙手開辟了我國核酸生化事業的新局面,生動詮釋了歸國科學家的愛國精神與情懷。

(三)

滿園桃李競芳菲,累累碩果開先河。王德寶明白,在做好自己研究的同時,隻有重視科技人才培養,讓學界后浪輩出,我國的科技事業才能勇攀高峰。在他的帶動下,涌現了一大批從事核酸生化研究的專業人才,為我國核酸生化領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教材方面,他主持編寫了《核酸:結構、功能與合成》上下冊系列叢書,該書為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等領域的研究者和高等院校師生的學習和研究提供了重要范本。在教學方面,他曾兼任復旦大學、上海科技大學教授,開設核酸專題課程,還為生化所研究生及新分配人員進行核酸相關知識的講解,起到了很好的社會效應。在碩士、博士培育方面,他先后招收了8名博士生和16名碩士生,培養了眾多核酸生化領域高層次人才,為我國研究生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在學術交流方面,晚年的王德寶經常到世界各地演講,將先進的核酸生化知識傳遍世界。1982—1984年,他在美國、英國等國外的大學、研究所作報告,獲得國際學術界的普遍好評。王德寶一生醉心學術,致力於推動我國核酸生化領域教育事業的發展,開創了我國核酸生化領域教育的先河。

2002年11月1日,王德寶先生走完了輝煌的一生,他傾其所有書寫了我國在核酸生化領域不朽的神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