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毛澤東重視青年成長

2023年05月09日08: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毛澤東重視青年成長

  1953年6月30日,毛澤東接見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時發表了關於青年團工作和青年成長的重要談話,論述了青年學習和健康的重要性,寄語青年要學習好、身體好、工作好。

  毛澤東指出,“青年比成年人更需要學習,要學會成年人已經學會了的許多東西。”青年缺乏生活閱歷和工作經驗,需要學習知識、掌握技術、提高本領,完成黨和國家交代的任務。同時,學習要有一些辦法:第一,面對黨和國家工作的重點轉到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事業上的這一變化,“青年團要學會領導青年,和成年人一道,在農村把農業搞好,在城市把工業搞好,在學校把學習搞好,在機關把工作做好,在軍隊把國防軍練好,成為現代化軍隊”﹔第二,青年要勇於實踐,投身工廠、學校、機關、軍隊等,到城市和農村的各個行業中去歷練自己,在實踐中學習。

  青年作為黨和國家事業建設的排頭兵和先鋒隊,需要有強健的體魄和頑強的精神。毛澤東強調,“青年時期是長身體的時期,如果對青年長身體不重視,那很危險。”青年就是要蹦蹦跳跳、多玩一點、娛樂一點,還要戀愛、結婚,要讓他們高興、健康,保護青年更好成長。他還提議為學生增加一小時的睡眠時間,“現在是八小時,實際上隻有六七小時,普遍感到睡不夠。因為知識青年容易神經衰弱,他們往往睡不著,醒不來。一定要規定九小時睡眠時間。”列寧認為:“舊社會依據的原則是:不是你掠奪別人,就是別人掠奪你﹔不是你給別人做工,就是別人給你做工﹔你不是奴隸主,就是奴隸。”毛澤東指出,“我們這一代吃了虧,大人不照顧孩子。大人吃飯有桌子,小人沒有。娃娃在家裡沒有發言權,哭了就是一巴掌。現在新中國要把方針改一改,要為青少年設想。”

  “青年人不比我們弱。老年人有經驗,當然強,但生理機能在逐漸退化,眼睛耳朵不那麼靈了,手腳也不如青年敏捷。這是自然規律。要說服那些不贊成的同志。”毛澤東以東吳選派年輕的周瑜當統帥打退曹軍進犯的故事為例,主張要選青年干部做團中央委員,要看到青年在年齡、生理等正處於黃金時期,相信青年能夠勝任工作,還要克服對青年的偏見性認識,給青年事業發展的機會。毛澤東還希望“民主生活充分”,“小伙子剛上台,威信不高,不要著急,不受點批評不挨點罵是不可能的”,干部要允許人民公開指出問題,提出批評意見,人們就不會在背后議論了。

  (摘編自《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22年第6期 趙英杰/文)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