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

李強蔡奇丁薛祥出席

2023年05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新一屆中央財經委員會要繼續發揮好制定經濟工作重大方針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物質支撐。人口發展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必須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

■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央財經委員會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責任重大,作用重要。做好新一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戰略謀劃,增強系統觀念,推動協同落實,加強學習調研,一以貫之落實好國家發展戰略

■ 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系我們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適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保持並增強產業體系完備和配套能力強的優勢,高效集聚全球創新要素,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堅持以實體經濟為重,防止脫實向虛﹔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不能貪大求洋﹔堅持三次產業融合發展,避免割裂對立﹔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堅持開放合作,不能閉門造車

■ 要完善新發展階段的產業政策,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強化戰略性領域頂層設計,增強產業政策協同性。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要更加重視藏糧於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條件對農業生產的限制。要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把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要大力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倍加珍惜愛護優秀企業家,大力培養大國工匠

■ 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征,必須全面認識、正確看待我國人口發展新形勢。要著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戰略安排,完善新時代人口發展戰略,認識、適應、引領人口發展新常態,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努力保持適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加快塑造素質優良、總量充裕、結構優化、分布合理的現代化人力資源,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要以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人口問題,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把人口高質量發展同人民高品質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 要深化教育衛生事業改革創新,把教育強國建設作為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顯著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穩定勞動參與率,提高人力資源利用效率。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要更好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系,優化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優化人口結構,維護人口安全,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5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做好新一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研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問題,研究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問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一屆中央財經委員會要繼續發揮好制定經濟工作重大方針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物質技術基礎,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物質支撐。人口發展是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必須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李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丁薛祥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關於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匯報,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關於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的匯報。

會議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央財經委員會是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責任重大,作用重要。做好新一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戰略謀劃,增強系統觀念,推動協同落實,加強學習調研,一以貫之落實好國家發展戰略。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和《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

會議強調,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關系我們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要把握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浪潮,適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保持並增強產業體系完備和配套能力強的優勢,高效集聚全球創新要素,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堅持以實體經濟為重,防止脫實向虛﹔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不能貪大求洋﹔堅持三次產業融合發展,避免割裂對立﹔堅持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能當成“低端產業”簡單退出﹔堅持開放合作,不能閉門造車。

會議指出,要完善新發展階段的產業政策,把維護產業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強化戰略性領域頂層設計,增強產業政策協同性。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要更加重視藏糧於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條件對農業生產的限制。要用好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把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要大力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倍加珍惜愛護優秀企業家,大力培養大國工匠。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征,必須全面認識、正確看待我國人口發展新形勢。要著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戰略安排,完善新時代人口發展戰略,認識、適應、引領人口發展新常態,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努力保持適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規模,加快塑造素質優良、總量充裕、結構優化、分布合理的現代化人力資源,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要以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人口問題,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把人口高質量發展同人民高品質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會議強調,要深化教育衛生事業改革創新,把教育強國建設作為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顯著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穩定勞動參與率,提高人力資源利用效率。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要更好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系,優化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優化人口結構,維護人口安全,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

中央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