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戰斗一生的陳少敏

張慶軍

2023年05月06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陳少敏是我黨長期主持一個地區全面工作和直接領導武裝斗爭的女干部,也是新四軍第五師的主要締造者、中原解放區的開拓者之一。新中國成立前夕她到地方工作,1956年當選為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曾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等職。

“白區的紅心女戰士”。陳少敏1902年出生於山東壽光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受父親及哥哥的影響,她自小就接受了革命思想的啟蒙。1927年2月,陳少敏考入濰縣教會文美女子中學,開始了半工半讀的求學生涯。同年3月,她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因學校的教會制度嚴重侵犯了學生的正當權利,她和同學們舉行罷課斗爭、開展學生運動。1928年11月,陳少敏在我們黨的革命事業陷入低谷時,毅然選擇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9年,陳少敏被組織安排到青島開展工人運動。為擺脫白色恐怖的威脅,她巧妙利用工人舉辦婚禮的間隙組織革命活動,成功領導了青島大英煙草公司工人大罷工。為便於開展革命斗爭活動,陳少敏與時任中共山東省委書記任國楨假扮為夫妻。后兩人產生了真摯的革命感情,經組織批准成為真伴侶。不幸的是,1931年任國楨因叛徒出賣慘遭敵人殺害。一個月后,她的女兒夭折。喪夫失女,陳少敏忍受著人間至痛,繼續投入到新的革命工作之中。在天津,她頑強不屈,挺過了殘酷牢獄折磨﹔在唐山,她披荊斬棘,領導馬家溝煤礦工人大罷工﹔在河北,她以筆為槍,創辦黨的《實話報》……她以驚人的毅力,繼續投入到民族解放的事業之中,無論經受多大的磨難,她都擦干眼淚、收拾行裝再出發。

1937年初,陳少敏被河北省委推薦到中央黨校學習。同年5月,陳少敏參加了中共中央召開的黨的白區工作會議,並在會上作斗爭經歷報告。劉少奇這樣評價她:地下工作十年,獻上丈夫,獻上女兒,坐獄受刑,吃盡千辛、受盡萬苦而志不移。同年11月,陳少敏受毛澤東委派,假扮徐特立的夫人,突破國民黨的重重阻礙,將徐特立平安護送到八路軍駐長沙辦事處。返回延安后,毛澤東稱贊她是“白區的紅心女戰士,無產階級的賢妻良母”。

“陳大姐一到,老百姓開門睡覺”。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后,陳少敏提前結束在中央黨校的學習,奔赴抗戰第一線。1938年,陳少敏被任命為河南省委組織部部長,從此開啟了她在中原地區的浴血奮戰。1939年,陳少敏率部隊挺進鄂中建立抗日武裝,帶領部隊消滅了漢奸李又唐的八個大隊近3000人。隨后又組織了新街戰斗,一舉殲滅日軍100多人。陳少敏名聲大振,日軍和漢奸再不敢輕舉妄動。當地人民這樣傳頌:陳大姐一到,老百姓開門睡覺。日寇和漢奸則這樣形容她:身騎戰馬,雙手開槍,要打你的眼睛,不會錯打鼻梁。1939年11月,豫鄂邊區黨委在京山八字門成立,陳少敏擔任黨委副書記、代理書記,主持邊區黨的全面工作。在她的領導下,豫鄂邊區的抗日武裝大規模開展游擊戰爭,沉重打擊了日偽軍的囂張氣焰。1941年,豫鄂邊區黨委領導的豫鄂挺進縱隊整編為新四軍第五師,李先念任師長兼政委,陳少敏任副政委。陳少敏也成為當時我軍少有的在一線指揮戰斗的女性高級將領。1941年底至1942年初,李先念和陳少敏指揮的侏儒山戰役殲滅日偽軍5000余人,極大鼓舞了豫鄂軍民的抗日斗志。

抗戰勝利后,黨中央根據革命形勢發展需要重新組建中原局,陳少敏被任命為中原局組織部部長。1946年6月,在蔣介石調集重兵圍困中原解放區的嚴峻形勢下,中原局作出了主力部隊分南北兩路向西突圍的戰略部署。突圍之前,女干部可以先行疏散,先行離開,陳少敏卻堅持留下來,帶領部隊一起突圍,歷經生死考驗,最終成功到達延安。

“活著,就得讓我工作”。長期的忘我工作和艱苦的行軍作戰,讓陳少敏患上了多種疾病,她不得不在1948年初離開前線部隊,轉入后方醫院進行治療。隻要病情稍有好轉,陳少敏就對醫生說:“讓我出院吧,我保証按醫生的規定,准時吃藥。活著,就得讓我工作。”1949年3月,陳少敏在參加完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以后,就給周恩來、劉少奇寫信,主動要求做工人工作,獲得支持與批准。同年6月,陳少敏以中央特派員身份到達剛解放的青島,指導城市接管、民主改革和恢復生產等工作。

1950年7月,陳少敏當選為紡織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從此,她把滿腔熱血傾注到新中國的紡織事業中。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為了完成黨中央提出的“突擊增產二十支紗,滿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抗美援朝的物資供應”的緊急任務,陳少敏迎難而上,提出“車間就是戰場,一枚紗錠一杆槍,一台布機一尊炮”,帶領全國紡織工人日夜奮戰,不僅超額完成了增產任務,還為前線捐獻了相當於8架戰斗機、1門大炮的資金。

陳少敏善於發現和總結工人中的先進經驗,總結推廣的郝建秀工作法為新中國紡織工業的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受到黨中央的肯定和群眾的擁護。1956年9月,在黨的八大上,陳少敏當選為中央委員,並作了關於紡織工業發展的專題發言。1957年,陳少敏當選為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副書記。

帶病堅持工作,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是陳少敏一貫的工作作風,而她卻常說:“我是特殊材料制成的。”1958年秋,陳少敏到河南省調研,當時的她患有嚴重的腎下垂。為了不耽誤工作,她用白布將兩塊塑料泡沫纏在腰間擠住兩腎,就這樣堅持步行走了十幾裡路。陪同的工作人員勸她坐在車上轉轉就行了,但陳少敏卻執意不肯,她說:“我坐在車上是舒服了,可離著老百姓就遠了,隔著車窗人家怎麼跟你嘮嘮真心話啊!”

1977年12月14日,陳少敏與世長辭,享年75歲。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