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陝甘寧邊區趙佔魁運動何以能走深走實

林寧

2023年04月28日07: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陝甘寧邊區趙佔魁運動何以能走深走實

  趙佔魁,原陝甘寧邊區農具工廠工人,邊區特等勞動英雄。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特別提及在革命戰爭年代,“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等勞動模范,以“新的勞動態度對待新的勞動”,帶動群眾投身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解放事業。

  1942年10月,陝甘寧邊區總工會發出通知,號召各公營工廠組織開展趙佔魁運動,向模范工人趙佔魁學習。12月,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高級干部會議上指出應“發展趙佔魁運動於各廠”。在黨中央的高度重視下,中央職工運動委員會和邊區總工會合力推動趙佔魁運動在邊區各工廠走深走實,在培育新式職工、促進邊區工業建設、支援抗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充分發揮榜樣效應

  《解放日報》社論《向模范工人趙佔魁學習》總結提煉“始終如一、積極負責、老老實實、埋頭苦干、大公無私、自我犧牲”的趙佔魁精神,成為引領邊區工人爭當模范工人的精神旗幟。為了使工人更好地學精神見行動,邊區總工會及時提出趙佔魁式模范工人標准:一是愛護工廠、嚴守紀律﹔二是積極工作、始終如一﹔三是數量最多、質量最好﹔四是愛惜工具、節省材料﹔五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六是努力學習、幫助別人﹔七是克己奉公、團結群眾。

  1943年二三月間,中央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鄧發下到農具工廠蹲點指導推進趙佔魁運動,進一步調動先進職工參加運動的積極性,幫助他們訂立崗位生產計劃開展生產競賽,為邊區各廠作出示范。鄧發特別重視發揮時任翻砂股長趙佔魁的榜樣作用,指導他帶頭在各方面提高標准,訂立了9條生產計劃,並依計劃向全邊區工廠工友發出競賽挑戰。如在生產上,提高化銅罐子化銅次數,從4次提高到6次﹔培養學徒李有貴到11月份能單獨看爐化鐵。在意識修養和工作態度上,把用所節省的工資購買的4頭豬11隻羊(共值5000元)交公家經營,以百分之五十生利歸工廠工人作為文化娛樂之用。4月9日《解放日報》公布趙佔魁的生產競賽書和生產計劃,在邊區工廠引發熱烈反響,一個月左右時間工廠職工參加趙佔魁運動人數大幅增加。

  在1944年5月召開的邊區工廠職工代表大會上,共評選獎勵226名工業戰線的勞動英雄,趙佔魁當選為特等勞動英雄。大會要求勞動英雄和每個職工不僅要在技術上、生產上學習趙佔魁,而且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學習趙佔魁的革命品質。會后發布的《陝甘寧邊區工廠職工代表大會宣言》,號召全邊區工廠職工都應學習趙佔魁,學習他不怕困難、大公無私,舍己為人、始終如一,勝不驕、敗不餒,從來不為個人名譽地位打算的革命品質﹔學習他不斷地提高技術、改進質量、愛惜原料工具、教育工人學徒的精神。

  不斷深化實踐指引

  由於認識等方面原因,趙佔魁運動一開始並沒有產生明顯效果。1943年5月7日,鄧發在《解放日報》發文《在公營工廠中如何開展趙佔魁運動》,糾正錯誤認知,並提出了具體方法和工作要求,特別強調我們一切工廠管理人員、職工會的干部、黨的工作者,應當共同領導這個運動,才能使這個運動鞏固起來,堅持下去。此后,各工廠黨、政、工干部和職工根據這個指示積極動作起來。

  隨著運動廣泛深入開展,各工廠創造出不少好經驗好做法,也呈現出一些新期待新問題,都需要及時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深化實踐指引,不斷推動運動走深走實。1943年年末,邊區第一屆勞動英雄代表大會召開后,趙佔魁運動進入了新的階段。1944年2月7日,《解放日報》發文《一年來趙佔魁運動總結》,就今后如何堅持與提高趙佔魁運動提出必須採取的六大舉措:加強職工思想教育、進行經常的深入的檢查和定期的總結、圍繞每一時期的中心目標開展、依靠積極分子與團結群眾、領導上的密切聯系群眾和高度的政治責任心、職工會應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此后召開的邊區工廠職工代表大會又深化完善了六大舉措的部分內容,以增強操作性實效性,明確當年的中心目標是發展產量、改進技術、提高質量、節約儲蓄,但在產量已達到高度標准的工廠,如化學、邊紡、被服等廠,就應強調提高質量,產量還很低的則強調提高產量與質量。

  1944年7月至11月,各工廠執行邊區工廠職工代表大會決定,圍繞把趙佔魁運動提高一步、爭取邊區工業品全面自給這一目標,全面展開生產大競賽。12月,邊區總工會對生產大競賽進行了深刻總結,指出“競賽中又涌現出了不少新的勞動英雄,同時在競賽中又給予趙佔魁運動一些新的發展”,並就下一步堅持和提高趙佔魁運動提出新的要求:發揚與推廣運動中的新發展,培養群眾中的新創造﹔領導上繼續依靠群眾、關心群眾、發揚民主﹔必須培養教育勞動英雄﹔工廠的勞動英雄自己必須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術政治文化水平,積極虛心地團結幫助群眾。

  倒逼后進迎頭趕上

  當趙佔魁運動普遍進入鞏固提高階段的時候,卻有少數工廠因各種原因始終沒有很好地發展起來或發動起來又失敗了,成為后進工廠。如何督促后進工廠跟上運動發展步伐,實現整體提高成為邊區總工會需要迫切解決的突出問題。

  1944年5月,邊區總工會借召開邊區工廠職工代表大會之機專門整理印發了兩份趙佔魁運動參考材料給與會人員討論。一份材料通報了交通工廠、工藝實習廠兩個運動的后進典型,總結回顧了這兩個廠從1943年5月運動起步至今基本處於停滯狀態這段時間起起落落的詳細歷程,晒出了不少讓人吃驚的細節。如交通工廠運動剛開始時,工人情緒很高,全廠半數以上的工人和學徒都訂了個人計劃,但過了一陣便低落下來,因為工會主任、廠長都沒管事,影響了工人參與運動的積極性。

  另一份材料總結了近一年邊區趙佔魁運動開展情況,點名批評最為后進的交通工廠和工藝實習廠,並指出后進工廠有其客觀原因,但主要原因是由於這些工廠在領導上有嚴重的官僚主義,凡在領導上存在官僚主義的一定不能把運動真正發動起來,就是發動起來也一定會使運動中斷。對於后進工廠應進行徹底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改造領導干部的思想作風,克服官僚主義。

  這兩份材料極大觸動了后進工廠特別是被點名批評工廠負責人的思想,不少同志會后回廠迅速組織自查整改。交通工廠廠長會后認真反省,下決心肅清官僚主義,努力迎頭趕上。他們在運動中創新互助方式,實行生產變工制,織線工人中紡紗的與打合股的變工、制鞋錐底工人中錐底邊的與錐底的變工、打麻繩工人中打單股的與合股的變工,這樣能互相發揮特長,並互相督促,提高產品質量和數量,還促進相互間的團結。這一做法得到了邊區總工會的肯定和推廣。趙佔魁運動的成效在生產大競賽中也得到充分體現。當接到制革廠發出保証棉鞋質地能穿一年、消滅“禮拜鞋”的挑戰后,全體職工立即討論一致同意接受挑戰。競賽結果,交通工廠不僅消滅了“禮拜鞋”,而且在錐底的韌勁、鞋底的層數等指標上超過了制革廠。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