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廣州非正式會晤

2023年04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東省廣州市鬆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兩國元首臨水而坐,觀景品茗,縱論古今。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廣州4月7日電  (記者楊依軍)4月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廣東省廣州市鬆園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非正式會晤。

春天的廣州,春和景明,繁花似錦。坐落在白雲山麓的鬆園,依山傍水,亭台疊瀑,別有風情。

習近平熱情歡迎馬克龍訪問廣州,表示很高興同馬克龍總統再次相聚暢談。

兩國元首在庭園散步,邊走邊聊,不時駐足,饒有興致地觀賞嶺南園林的獨特景致。

兩位元首臨水而坐,觀景品茗,縱論古今。

習近平指出,了解今天的中國,要從了解中國的歷史開始。廣州是中國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1000多年前,廣州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起點。100多年前,就是在這裡打開了近現代中國進步的大門。40多年前,也是在這裡首先蹚出來一條經濟特區建設之路。現在廣州正在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在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領頭羊和火車頭作用。

習近平向馬克龍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和核心要義,強調指出,中國正在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是中國通過一次次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逐漸形成的既符合現代化一般規律又具有獨特特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理論和實踐。我們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歡迎法方繼續積極參加廣州交易會、上海進博會和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

馬克龍表示,真正的友誼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法方贊賞中方始終支持法國和歐洲堅持獨立自主和團結統一,願和中方相互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加強技術工業合作,相互開放市場,加強人工智能等科技合作,助力各自實現發展振興。

循著《高山流水》悠遠婉轉的琴聲,習近平和馬克龍來到白雲廳,聽千年古琴奏千年絕唱,品千年茶韻論千年興替。

習近平邀請馬克龍共進晚餐,雙方繼續就烏克蘭危機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指出,烏克蘭危機成因復雜,延宕下去對各方都不利,盡快停火止戰符合有關各方和整個世界利益,政治解決是唯一正確出路。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絕不從私利出發處理問題,而是始終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場。有關各方都應該承擔起責任,相向而行,為政治解決創造條件。歡迎法方就政治解決危機提出具體方案,中方願予以支持,也願發揮建設性作用。

馬克龍表示,法方同樣認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需要兼顧各方合理關切。法方高度重視中方的國際影響力,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合作,為推動盡快政治解決危機作出共同努力。

夜色漸深。習近平和馬克龍道別。

習近平指出,這兩天,我們在北京和廣州進行了深入、高質量交流,增進了了解和互信,為今后中法兩國在雙邊和國際層面的合作明確了方向。很高興我們在中法、中歐關系以及很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看法,這體現了中法關系的高水平和戰略性。我願同你繼續保持密切戰略溝通,推動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提升至新高度。

馬克龍表示,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為我此訪做出熱情精心安排。這兩天裡,我們的交流友好深入,使我進一步領略了中國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增進了對現代中國治國理政理念的了解。此訪非常成功,取得了豐碩成果,必將有力推動法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我願同習近平主席繼續保持密切戰略溝通,期待並歡迎習主席明年再次訪問法國。

雙方發表了中法聯合聲明。

王毅、秦剛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