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中法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閉幕式並致辭

2023年04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月六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出席中法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閉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記者劉華)4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共同出席中法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閉幕式並致辭。

  習近平指出,世界正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面對困難和挑戰,中法兩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極大增強了雙邊經貿合作的韌性和活力。雙邊貿易額和相互直接投資穩步增長,大項目合作深入推進,綠色消費、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不斷拓展。

  中法經貿合作不僅助推兩國經濟發展、增進民生福祉,而且為世界經濟復蘇增強了信心、穩定了預期。當前,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充分釋放,中法、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全面激活,我們應該抓住機遇,加強合作,共創美好未來。

  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深化雙邊互利合作。中國將加快開拓國內市場,同時大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願同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中國式現代化帶來的新機遇。中方支持法國企業有效利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重大對外開放平台,在中國市場展現更大作為。深化綠色、數字、創新等領域互利合作。

  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維護中歐共同利益。中歐是推動世界多極化的兩大力量,有著廣泛戰略共識、共同利益以及深厚合作基礎,中歐合作直接關乎亞歐大陸繁榮和全球格局穩定。中方將繼續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歐關系,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支持歐盟團結繁榮。期待歐方秉持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堅持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定位。零和博弈沒有贏家。搞“脫鉤斷鏈”阻擋不了中國的發展進程。中方願同歐方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反對把經貿、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為合作創造有利環境。

  我們要堅持團結協作,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戰,加強團結協作是唯一出路。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就是希望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今年,中國將主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期待同包括法方在內的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深化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雙邊和第三方市場合作,促進全球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2014年兩國建交50周年之際,我將中法建交精神概括為“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這一精神引領中法關系始終走在中國與西方大國關系前列。明年,我們將迎來中法建交60周年。面對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面對后疫情時代的風險挑戰,我們更應堅持和發揚中法建交精神,推動中法關系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希望中法工商界朋友們攜手並進,共同書寫中法經貿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馬克龍表示,剛剛我和習近平主席共同見証雙方簽署一系列重要協議,展現了法中在深化互利合作方面的共同雄心,以及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責任。合作不是單行道,應該是互利共贏的。經得起考驗的友誼才是真正的友誼。法方反對“脫鉤斷鏈”,希望打造更加穩健開放的供應鏈。法方願同中方相互尊重,真誠對話,包容差異,鼓勵開放創新,攜手深化法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持續取得重要進展。

  當晚,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馬克龍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秦剛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