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

掀起造林綠化熱潮  繪出美麗中國的更新畫卷

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參加

2023年04月0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4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冒雨來到北京市朝陽區東壩中心公園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人勤春來早,植綠正當時。每年這個時候,我國從南到北漸次掀起造林綠化的熱潮。今天,我們一起參加植樹,就是號召大家都行動起來,既在廣袤祖國大地上種下片片綠色,也在廣大人民心中播撒綠色種子,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 我國人工造林規模世界第一,而且還在繼續造林。地球綠化,改善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功不可沒,中國人民功不可沒。森林既是水庫、錢庫、糧庫,也是碳庫。植樹造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業,要一以貫之、持續做下去

  ■ 北京過去種的比較多的是楊柳樹,因為北京適合種楊柳樹,同時要注意把針闊林比例結合好,使之更符合生物鏈、生態鏈要求。要在綠化基礎上加強彩化,多種一些色彩斑斕的樹種,努力建設全域森林城市,把北京建設得更美

  ■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綠色發展是我國發展的重大戰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各地區各部門都要結合實際,組織開展義務植樹。要創新組織方式、豐富盡責形式,為廣大公眾參與義務植樹提供更多便利,實現“全年盡責、多樣盡責、方便盡責”。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種樹開始,種出屬於大家的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繪出美麗中國的更新畫卷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日上午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人勤春來早,植綠正當時。每年這個時候,我國從南到北漸次掀起造林綠化的熱潮。今天,我們一起參加植樹,就是號召大家都行動起來,既在廣袤祖國大地上種下片片綠色,也在廣大人民心中播撒綠色種子,共同迎接希望的春天,共同建設美麗中國。

  京郊大地,春雨飄飄,春意盎然。上午10時30分許,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集體乘車,冒雨來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壩中心公園的植樹點,同首都群眾一起參加義務植樹。

  植樹點位於北小河和壩河交匯處的東壩中心公園內,面積約300畝。該地塊原為東壩鄉東風村所在地,經搬遷騰退和環境整治,正在規劃構建以生物多樣性為特色的生態空間。東壩中心公園內,參加義務植樹的首都干部群眾、少先隊員正干得熱火朝天。

  看到總書記來了,大家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披上雨衣,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同北京市、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負責同志一起參與到植樹人群的行列。

  鏟土造坑、培土圍堰、提水澆灌……習近平接連種下油鬆、西府海棠、國槐、柿樹、紅瑞木等樹苗,現場一派繁忙景象,氣氛熱烈。習近平一邊勞動,一邊教孩子種樹的方法,並與孩子們聊起學習生活情況,問他們家裡父母多大年紀,在小學有沒有安排生物課,對植物了解多少,現在作業多不多,課外輔導多不多,叮囑他們從小要熱愛勞動,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習近平強調,孩子教育,跟植樹一樣,一開始就要豎正,否則就會長歪。

  植樹后,在場的中小學生和干部群眾圍攏過來。習近平對大家說,我國人工造林規模世界第一,而且還在繼續造林。地球綠化,改善全球氣候變化,中國功不可沒,中國人民功不可沒。森林既是水庫、錢庫、糧庫,也是碳庫。植樹造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業,要一以貫之、持續做下去。

  習近平回憶起參加植樹造林的過程。他說,這是我擔任黨的總書記以來第十一次參加植樹活動,算上到中央工作以來參加的次數,已經十六次了,而且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我都參加了植樹活動。他對在場的中小學生們說,等你們也成了父母輩了,也要讓你們的子女子孫繼續植樹,一代一代做下去,美麗中國就是這麼建設出來的。

  習近平對大家說,我是在北京長大的,我的鄉愁很多都與樹有關。過去老北京的四合院,肯定會種有槐樹、柿子樹,或者海棠、石榴、棗樹等。北京過去種的比較多的是楊柳樹,因為北京適合種楊柳樹,同時要注意把針闊林比例結合好,使之更符合生物鏈、生態鏈要求。要在綠化基礎上加強彩化,多種一些色彩斑斕的樹種,努力建設全域森林城市,把北京建設得更美。

  習近平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綠色發展是我國發展的重大戰略。開展全民義務植樹是推進國土綠化、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各地區各部門都要結合實際,組織開展義務植樹。要創新組織方式、豐富盡責形式,為廣大公眾參與義務植樹提供更多便利,實現“全年盡責、多樣盡責、方便盡責”。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種樹開始,種出屬於大家的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繪出美麗中國的更新畫卷。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等參加植樹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