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23年04月0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黨校建校90周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回顧歷史,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新時代新征程,各級黨校要堅守這個初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文章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自覺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校事業必須始終堅持的政治站位,是踐行黨校初心的必然要求。黨校不是一般的學校,而是黨的學校,是黨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自覺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

文章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在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干隊伍上積極作為。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為黨育才,就是要做好新時代的傳道、授業、解惑工作,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解好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所遇之惑。理論修養是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黨校就是推動黨員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升理論素養的地方,要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訓,重點抓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黨校是領導干部錘煉黨性的“大熔爐”,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提高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真正使黨性教育入腦入心、刻骨銘心,讓學員記住一輩子。要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能力培訓。

文章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努力當好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生力軍。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方面軍,承擔著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要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推出高質量成果。要為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盡職盡責,加強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將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講得令人信服,切實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加強重大現實問題研究是黨校為黨獻策的重要內容,要加強同黨委和政府的溝通銜接,積極出主意、建諍言、獻良策,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及時有力的智力支撐,尤其要利用好學員這個獨有的資源,創新學員參與決策咨詢的機制。黨校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前沿陣地,要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堅定維護者、用黨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思潮的可靠排頭兵。

文章指出,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嚴治校、質量立校。從嚴治校是黨校辦學的基本方針,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黨校工作中的具體體現。質量立校是黨校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全面提升黨校辦學水平的重要抓手。要把質量立校作為辦學治校的生命工程,以辦學質量的整體提升,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文章強調,堅持黨對黨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們黨辦黨校的根本經驗,也是推動黨校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黨校是黨的寶貴家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堅持全黨辦黨校,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要以實際行動支持黨校事業發展,共同把黨校辦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1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