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市場信心和預期持續恢復

江蘇個體工商戶達千萬戶

2023年03月3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京3月30日電  (記者姚雪青)3月30日上午9時55分,在江蘇省南京市雨花台區市場監管局雨花分局,“雨花台區艾凡朵烘焙店”經營者張康,從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薛強手中接過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成為全省第一千萬戶個體工商戶,這也標志著江蘇成為全國首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達千萬戶的省份。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省個體工商戶從2012年底的348.2萬戶發展到1000萬戶,年均增長11.1%,約佔全省經營主體總量的69.9%,數量位居全國第一。今年以來,江蘇新登記個體工商戶27.5萬戶,同比增長5.5%,個體經營者市場信心和預期持續恢復。

以獲得感為導向,江蘇持續深化住所登記改革,全力提升登記服務水平,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辦”,不斷提高登記便利化水平,有力提升了個體工商戶的獲得感,並形成了一批特色經驗做法。

2022年,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建立“政策研究、問需於企、梳理交辦、督查反饋”全鏈條閉環工作機制,設立“問需於企”線上專欄,建立挂鉤聯系企業制度,走訪經營主體2.07萬戶,收集解決個體工商戶反映的困難問題4300個﹔推出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免罰輕罰規定,建立55種不予處罰、21種減輕處罰的違法行為清單,涵蓋經營主體登記、價格、廣告、促銷等市場監管執法17個常見領域,為個體工商戶減免處罰金額8.6億元。全省建成“質量小站”200個,將個體工商戶納入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累計服務經營主體114.54萬次,解決技術難題1.71萬個,在減免費用、縮短服務時限、提供上門服務等方面,為9649戶個體工商戶節省費用2954.27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10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