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迎接共同挑戰  促進共同發展

本報記者  陳尚文  王海林  曹文軒

2023年03月2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闊風清,春潮拍岸。3月的南海之濱,再一次吸引全球目光。

  以“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將於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

  本屆年會完全以線下方式舉行。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余名政商學媒界代表將參加本屆年會,共商疫情后亞洲與全球發展大計,促進國際團結與合作。據介紹,年會將設“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等四個板塊,近60場分論壇、圓桌會以及發布會、對話會等活動,涵蓋中國式現代化、共建“一帶一路”、氣候治理、能源安全、知識產權、人工智能等熱點議題。

  當今世界變亂交織,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與此同時,國際社會求穩定、謀發展的呼聲更加強烈。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堅持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初心,踐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的使命,積極促進中國、亞洲和世界各國的對話交流。今年年會將繼續聚焦亞洲和世界發展的前沿問題,致力於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與團結合作,迎接共同挑戰,促進共同發展。

  “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展對話交流,發揚包容創新、合作共贏的博鰲精神。”博鰲亞洲論壇咨詢委員會委員、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長雷夫·約翰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博鰲亞洲論壇這一國際盛會在全球影響廣泛,為各國搭建了合作平台,也讓世界看到了開放的中國。

  “不久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3%。在世界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面臨挑戰的當下,中國經濟的整體回升,將為提振全球經濟提供更大助力。”巴西總統前特別經濟顧問亞歷山德羅·特謝拉對本報記者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讓人印象深刻,他對本屆年會的“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等議題非常關注,期待在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聆聽更多惠及世界發展的聲音。

  “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舉辦恰逢其時。”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駐華代表屈四喜對本報記者表示,當前,世界糧食安全仍受到沖突、氣候變化、發展不平衡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相關目標面臨巨大困難。“期待大家在政策借鑒、能力建設、創新分享等方面開展積極交流。世界糧食計劃署願通過南南合作,為加強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綠色零碳”是本屆年會打造的亮點之一。走進位於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鎮東嶼島的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能看到東南側有一排花朵狀的風機在不停轉動,由此產生的清潔能源被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博鰲零碳示范區的能源系統內﹔此次年會的保障車輛首次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車,綠色交通體系將有效降低會議期間產生的交通碳排放量……日前,博鰲零碳示范區首批16個子項目竣工,即將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開啟零碳試驗。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劉聯偉表示,博鰲零碳示范區為世界打造了一個樣板,向全球展示了中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技術和實踐。

  據海南省服務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聯席會議工作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磊介紹,針對今年線下境外嘉賓多的特點,海南省預先制訂了年會志願者能力培訓計劃,增加聯合國官方語言、周邊國家小語種志願者數量,目前已有400余名志願者陸續進入年會接待崗位。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家為相聚博鰲而感到興奮,因為這裡充滿著一種家庭團聚的氛圍。大家也對本屆年會充滿期待,相信年會將進一步推動國際社會尋找共同方案、凝聚發展共識,應對全球性挑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