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多措並舉推進節水控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節約水  用好水(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秦瑞杰  張騰揚  蘇  濱  王  浩

2023年03月2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水利部

  核心閱讀

  節水既是節約資源,也是保護環境。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2023年“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聯合行動同步啟動。日前,記者來到寧夏銀川、河北邢台、貴州遵義,探訪缺水地區如何緩解水資源供需矛盾,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打開廚房的水龍頭,清冽的水嘩啦啦流出來。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家園二村,村民高發祥捧著水,痛快喝上兩口。“水壓大,水質清,直接喝也美得很。”高發祥說。

  寧夏銀川——

  精細調水,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濱河家園二村離黃河不到一公裡,但上世紀80年代以來,由於基礎設施不完善,當地農村隻能靠分散的小型揚水工程供水,不光自來水水壓不穩、水質較差,還時常斷水,水資源利用效率很低。

  去年12月,銀川都市圈中線供水工程全線試通水成功,工程將原先沿黃河分散的小型揚水工程整合為集中揚水工程,並建成統一的供配水體系。至此,一渠黃河水被揚高送遠,不僅讓月牙湖鄉等地的近11萬人吃上好水,還將解決黃河東部近36萬畝農田的灌溉用水問題,每年節約用水2800萬立方米。

  在位於中線供水工程渠首的黃沙古渡泵站,灌溉管理平台的大屏幕滾動著流量、流速、管道壓力等各種參數。“銀川水資源極度短缺,跨流域集中調水十分重要。”中線供水工程建設項目組副組長楊紹軍說。

  鼠標輕點,渠道上的閘門開始緩緩打開。黃河水被抽入水泵,送到39米高的蓄水池中,隨后流向十幾公裡之外的農田。“集中調水后,水資源利用效率的提高,關鍵就在於調水的精准度。”楊紹軍說,整個中線供水工程超43公裡長的輸水管線,共設置了32處監控中心、2000多個監測點位,“通過智能管理平台,渠道上所有的泵站、水閘都能實現自動調節”。

  從“人控”到“數控”,隨著自動控制技術、大數據分析技術及物聯網技術的加入,水資源調配正變得更加精細、快捷。

  “水網聯上互聯網,灌溉就能更高效、更合理。從黃沙古渡泵站開始,沿途的各個渠道、支渠、蓄水池都是一張網管理,讓水資源調配更加科學精准。”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調度中心副主任吳曉峰說,“通過遠程數字化網絡調度,整個渠系、調蓄水池都可以實現水量互補,旱能灌、澇能排。”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22年的0.572。今年水利部將圍繞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加快編制全國農田灌溉發展規劃,積極推進大中型灌區現代化建設與改造。

  河北邢台——

  統籌多種水源,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

  “5000余畝小麥全部採用淺埋滴灌方式進行灌溉,與傳統灌溉相比,可節約用水四成。”談到節水灌溉的好處,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沃恆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白立欣露出笑容。

  “寧晉縣年人均水資源量約57立方米,僅為全國年人均水資源量的2.7%。”寧晉縣水務局副局長李振合說,為向節水農業轉型,寧晉縣推廣冬小麥節水穩產配套技術、水肥一體化和旱作雨養等項目39個。

  地下水超採治理,擰緊農業水龍頭是關鍵。河北通過大力發展滴灌、淺埋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建設高標准農田提升用水效率,穩定耕地季節性休耕規模,擴大旱作雨養種植面積等措施,大力推進農業節水。

  邢台發展適水農業,累計實施高效節水灌溉256.44萬畝。超採區節水作物種植實現全覆蓋,河渠灌溉和井渠雙灌面積達到233萬畝,佔該市耕地面積的25.3%。

  在充分利用當地水、加大再生水等非常規水源利用的基礎上,華北地區想方設法從外流域調水,增加水源供給。

  在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邢台市七裡河退水閘口,南水北調主河道的水以3立方米/秒的速度涌入七裡河。

  “自2015年以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已累計向邢台供水22.85億立方米,其中生態補水12.25億立方米。這一舉措有效提高了受水區域地下水回補能力,實現淺層地下水總體採補平衡。”邢台市水務局水政水資源管理與節約用水科科長孫自魁說。

  為推進河渠生態補水,邢台統籌利用引江水、水庫水、外域水等多種水源,實現21條河道、144條渠道、271處坑塘全部有水,形成有水河(渠)2011公裡。

  2018年以來,華北地區通過引江、引黃等外流域調水向治理區供水330億立方米,其中253億立方米用於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水源置換﹔77億立方米用於河湖生態補水。統籌當地水、外調水、再生水,在永定河、潮白河、白洋澱等48條河湖持續開展常態化補水和夏季集中補水,累計補水240億立方米。據監測分析,補水河流入滲地下的水量累計超過100億立方米,促進了地下水回補和河湖生態環境復蘇。

  今年,水利部將在重點區域探索實施深層地下水回補,持續推進南水北調工程受水區地下水壓採,全面推進三江平原、鬆嫩平原、遼河平原、西遼河流域等10個重點區域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

  貴州遵義——

  完善工程建設,提升供水能力

  水在山下流,人在山上愁。難以想象,在“天無三日晴”的貴州遵義,吃水一度會成為難題。

  “沒吃上自來水前,我們村就指望著馬家溝水庫,但水庫庫容不大,僅有1萬立方米。夏天太陽一大,水庫就會見底。”前些年,在遵義市匯川區山盆鎮丁村村,村民朱德林沒少為水發愁。

  貴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山區,工程性缺水嚴重,加之群眾居住分散,人高水低的矛盾更為突出。2013年起,貴州開展骨干水源工程、引提灌工程和地下水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建在建水庫工程2700余座、農村供水保障工程11萬余處,全面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

  去年10月,耗資87萬元、歷時半年的丁村村農村供水工程正式竣工,村裡家家戶戶通上水管、安上水表,一開水龍頭就能用上干淨水。

  “目前丁村村農村供水工程覆蓋全村11個村民組600戶2500余人用水,不但能夠滿足日常生活,種植養殖產業也能順利開展。”匯川區農水服務中心主任蔣利梅說,丁村村還成立了管水委員會,共有2名主管水人員和11名分管水人員,負責全天候巡查與維護供水工程。

  截至目前,匯川區已累計建成農村集中式供水工程525個,覆蓋人數34.4萬人,集中供水率96.7%。同時,轄區內11個鎮(街)搭建村級用水戶協會103個,為每一個集中式供水工程配備水管員,其中公益性水管員72名,確保工程管護落地落實見效。

  “為科學合理利用水資源,我們多次發出節水護水倡議,引導廣大群眾增強節水意識,做節約用水的示范者。”遵義市水務局水資源水保科有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以來,全市新開工水庫18座,總庫容1.79億立方米,同時新增農村供水項目180個,這些工程項目完工后,將進一步緩解當地工程性缺水問題。

  水利部有關負責人表示,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實施后,預計可治理河道長度約2950公裡,增加年供水能力約420億立方米。今年水利部將有序推進區域水網規劃建設,加強重要經濟區、重要城市群、重點生態功能區等水安全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14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