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加快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專題深思)

楊  果

2023年03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內在要求,也是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作出戰略部署,為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新機遇,加快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促進文化服務和數字技術深度融合,讓廣大人民群眾享有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用好文化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要發掘和用好豐富文化資源,大力推進文化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注重用好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統籌推進公共文化數字化重點工程建設,健全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機制。與此同時,人民群眾數字文化消費的需要更加多樣,對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需要全面梳理文化旅游、廣播電視、新聞出版等領域的文化成果,為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健康發展提供豐富的素材來源,不斷拓展優質數字文化資源的供給渠道。要發展公共數字文化消費新場景,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歷史資源、紅色資源,創作出更多通俗易懂、喜聞樂見、健康向上的數字文化作品,增強數字文化的感染力和影響力。還要健全信息反饋機制,圍繞群眾需求挖掘並整合文化資源,引導公共數字文化產品和服務實現精准投放。

  提升供給質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高質量的文化消費離不開高質量的文化供給。近年來,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不斷豐富公共文化資源的轉化路徑和呈現形式。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需要在提升公共數字文化的供給質量上下功夫,在內容、形式、平台和技術等層面統籌用力。一是實現內容集成。匯集文字、視頻、音頻等形態資源,整合各領域文化矩陣,融合3D建模、虛擬仿真、人工智能等新型體驗技術,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文化服務。二是實現平台集成。綜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雲存儲等信息技術,建設“互聯網+”公共文化數字平台,提供“一站式”文化服務。三是推動體驗升級。運用合理合法方式,採集用戶的個性化需求,進行精准分類、精准匹配,提供個性化的公共數字文化產品。四是加強信息保護。重視文化類軟件系統的自主研發,確保數據系統的適應性、穩定性、安全性,讓廣大用戶的數字文化消費變得更加可靠、便捷、高效。

  促進共建共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信息網絡技術,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區間的數字鴻溝,努力實現優質文化教育資源均等化。”加快推進公共數字文化建設,不僅要把文化事業和產業做大做強,而且要注重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使“共建”和“共享”相互促進、協調提升。一方面,吸引多方社會力量參與,形成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合力。比如,推動高校、科研機構等共建數字文化相關學科,加強跨領域人才培養,增加人才儲備﹔鼓勵企業圍繞科技和文化的交匯點,研發多樣文化場景,開發推廣反映時代特點和群眾需要的文化產品和服務﹔培育基層數字文化能人,提升群眾數字文化素養,引導群眾參與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另一方面,擴大公共數字文化覆蓋面,推動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下鄉入戶。努力消弭城鄉數字文化鴻溝,做好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的公共數字文化發展規劃,促進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讓數字文化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作者單位:湖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