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耕與讀傳下去(思想縱橫)

李長生

2023年03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文明是中華民族文明史的主體,村庄是這種文明的載體,耕讀文明是我們的軟實力。”耕讀文明中蘊含著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自立自強、修身立德等思想理念,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耕讀文明所依賴的經濟社會基礎已經大為不同,但這些思想理念仍有重要的時代價值。

  裕后勤和儉,興家讀與耕。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深厚的農耕文明,也涵養了悠久的耕讀傳家理念。在傳統社會,耕與讀是非常重要的兩件事,體現了人們對勞動生產和文化修養的重視。陶淵明的“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王冕的“犁鋤負在肩,牛角書一束”,錢澄之的“日入開我卷,日出把我鋤”等詩句,至今為人們所傳誦。

  耕讀文明能夠一代一代傳下來,一方面靠的是勞動技能的培養,另一方面靠的是價值觀念的弘揚、道德教化的滋養。可以說,耕讀傳家也體現著一種教育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賡續農耕文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完善耕讀教育體系。耕讀教育中重視勞動、提倡讀書學習的理念,可以為今天立德樹人提供借鑒。

  人們通過耕作獲取糧食,也通過勞動受到教育,親身感受勞動創造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開展以勞動創造幸福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勞動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些人中被不同程度忽視。傳承耕讀教育理念,可以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引導學生體驗農耕活動,了解農耕技術、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知識,以此促進青少年增強身體素質,錘煉勤勞奮進、腳踏實地的作風品質和胸懷鄉土、報效國家的價值追求。

  最是書香能致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希望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要注重引導孩子們養成良好讀書習慣,從閱讀中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家庭也要重視讀書學習。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要加強閱讀引領,涵育愛閱讀、愛知識的良好家風。

  我國高等農林教育在完善新時代耕讀教育體系中大有可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涉農高校要“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涉農高校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緊密結合現代農業發展和人才培養實際,在耕讀教育改革實踐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為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輸送了大批人才。當前,涉農高校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潮流,針對現代農業新業態新技術,深化科教協同、產教融合,拓展耕讀教育內涵與外延,創新卓越農林人才培養模式。

  我們要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積極推進新時代耕讀教育新探索新實踐,引導青年學子知農愛農、學農為農,厚植“大國三農”情懷,踐行“勤耕重讀”理念,走出教室、走進廣袤田野,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讓青春在推進農業強國建設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