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重要經驗和深刻啟示(人民要論)

趙  勇  馬  娜

2023年03月2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3年多來,我國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抗疫防疫歷程,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經驗與啟示,從中汲取前行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新冠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3年多來,我國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抗疫防疫歷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2月1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要求“深入總結3年多來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的經驗做法”。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經驗與啟示,從中汲取前行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具有重要意義

  疫情發生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給出了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答卷,具有重要意義。

  鍛造了黨抵御風險和駕馭復雜局面的強大能力。在中國這樣人口眾多的大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之重、困難之多、挑戰之大、歷程之艱世所罕見。與此同時,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疊加,特別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以防控戰略的穩定性、防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牢牢掌握抗疫的戰略主動權,各級黨委政府積極作為、主動擔責,基層黨組織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黨在疫情防控大戰大考中,鍛造了抵御風險和駕馭復雜局面的強大能力。

  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面對疫情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運用制度力量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和挑戰,有效應對全球多輪疫情流行的沖擊,有效處置國內100多起聚集性疫情,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得到充分驗証,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制度優勢得到充分發揮。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是攻堅克難的信心之源。

  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在同疫情的殊死較量中,全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共同抵御疫情重大挑戰,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為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應對危機、化解風險挑戰提供了精神支撐。

  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自身面臨巨大困難的情況下,堅定不移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34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這些實際行動,充分體現了我國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充分彰顯了繼續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堅定決心,是我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形成寶貴經驗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抗疫斗爭,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形成了寶貴經驗。

  堅持黨的領導。這場重大決定性勝利充分展現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3年多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建立起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地區各方面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

  堅持人民至上。人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目的,人的生命高於一切。在疫情突襲、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的嚴峻時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們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標准。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醫療資源和物資保障,全力救治新冠患者,有效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同時也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積蓄了強大力量。

  堅持實事求是。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情況精准施策,才能讓各項防控工作更科學、更精准、更有溫度、更富成效。3年多來,我們黨堅持從實際出發,努力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尋求最佳平衡點,緊緊抓住各階段疫情防控面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我們堅持邊防控、邊研究、邊總結、邊調整,穩中求進,走小步不停步,先后印發十版防控方案和十版診療方案,及時出台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措施,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防疫效果,走出了一條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之道。

  堅持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面對艱苦卓絕的疫情防控斗爭,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醫護人員沖在抗疫斗爭最前沿,基層黨員堅守基層抗疫主陣地,無數志願者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企業全力保障抗疫物資供給,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抗擊疫情的嚴密防線,書寫了團結奮斗的生動圖景,展現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和舉國同心、上下同欲的責任擔當。疫情防控堅持上下一條心、全國一盤棋,靠的是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彰顯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具有的強大精神動力。

  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帶來深刻啟示

  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前進。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在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方面帶來深刻啟示。

  全面、系統、整體落實黨的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我們必須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黨必將更加團結統一,我們的事業必將一往無前。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防范和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項復雜性、關聯性很強的系統工程,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抗疫斗爭一方面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展現了我國的治理水平,提升了各級政府的治理能力,鍛煉了廣大基層組織和干部群眾,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薄弱環節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領域。當前,這些薄弱環節和短板領域正在快速補上。我們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強盛的重要標志。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流行,病毒還在不斷變異。我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在這個過程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終未變。我們既要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認真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持續加強公共衛生、疾病防控、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又要著眼長遠,聚焦影響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問題,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織牢國家公共衛生防護網,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無論是阻擊病毒傳播蔓延,還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都需要國際社會團結合作,都需要堅持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要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堅持生命至上、全球一體、平等尊重、合作互助,建立健全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長效融資機制、威脅監測預警與聯合響應機制、資源儲備和資源配置體系等合作機制,建設惠及全人類、高效可持續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筑牢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堅固防線,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作者單位:華東師范大學)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