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勞有所得,奔向美好生活(新時代畫卷)

2023年03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工人在動力電池生產線上作業。
  王 正攝(影像中國)

  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斗裡鎮馬安村,當地繡娘在參加刺繡比賽。近年來,馬安村立足非遺文化優勢,帶動農村留守婦女就業增收致富。
  羅京來攝(影像中國)

  江西省宜春市萬載縣雙橋鎮黃源村,農村電商主播正通過網絡直播銷售農特產品。
  鄧龍華攝(影像中國)

  有保障
  安徽省阜陽市,工作人員在勞動者維權投訴中心窗口為群眾提供維權咨詢服務。
  近年來,阜陽全力做好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針對關系勞動者切身利益的案件,為勞動者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執法維權服務。
  王 彪攝(影像中國)

  忙工作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在生產作業。
  新華社記者 張 濤攝

  選崗位
  湖南省衡陽市衡陽縣,求職者在“春風行動”現場招聘會上尋找就業崗位。
  劉欣榮攝(影像中國)

  學技能
  陝西省西安市,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右一)正指導學生進行車輛單車檢查實操。
  近年來,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利用校內105個城市軌道、機車車輛等實訓基地和98個校外企業實習基地,積極培養軌道交通高質量人才。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攝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縣,中國郵政宣恩分公司分揀員在分揀郵件。
  新華社記者 伍志尊攝

  江蘇省句容市茅山鎮丁庄村,葡萄種植能手在採摘葡萄。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勞動是幸福的源泉,也是夢想的起點。

  “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深深牽挂著廣大勞動者的生產、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推出更大力度的支持政策,助力就業大盤保持基本穩定。2013年至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每年保持在1100萬人以上,2022年城鎮新增就業達1206萬人。

  2019年至2021年,累計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8300多萬人次,勞動者技能強,就好業。無人機駕駛員、民宿管家、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新版職業分類大典淨增158個新職業,崗位更多樣、方式更靈活、工作更精彩。

  打破職業發展“天花板”,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待遇﹔完善就業創業支持政策,維護勞動者權益,落實工資保証金等制度……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5128元,比2012年增加18618元,年均實際增長6.6%,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2022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4.9%。一項項改革紅利給勞動者帶來更多幸福感。

  制度更完善、保障更充分,勞有所得落到實處,助力勞動者收獲勞動之果,品味生活之美。

  (本報記者  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8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