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嚴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優化未成年人成長環境——

織牢織密未成年人法治保護網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3年03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發布《關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依法嚴格執行犯罪人員從業禁止制度,進一步加強司法保護與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的銜接作出了規定,切實保護未成年人。來自最高法的數據顯示,《意見》施行兩個月內,全國各級法院就一審審結此類案件201件,判處202名被告人終身禁止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

  《意見》規定,教職員工實施性侵害、虐待、拐賣、暴力傷害等犯罪的,人民法院應當依照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判決禁止其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工作。

  “從業禁止的意義,在於盡可能預防針對未成年人的傷害。”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主任佟麗華介紹,為切實貫徹最有利於未成年人的原則,突出對未成年人的特殊、優先保護,搭建未成年人保護的“隔離帶”和“防火牆”,要嚴格執行終身禁業制度,優化未成年人成長的周邊環境。

  “此前,在法院判決時,引用刑法作出從業禁止判決的情況更為普遍。”佟麗華表示,《意見》從法院判決的角度,明確要求各地引用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進行判決,進一步強化了未成年人保護法的權威性,更有利於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貫徹實施,確保有效落實從業禁止制度。

  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守的是社會底線。最高檢數據顯示,5年來,從嚴追訴性侵、虐待、暴力傷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萬人。

  針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發現難、發現晚的問題,最高檢會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密切接觸未成年人單位入職查詢制度,被納為法律規定。5年來,已通過強制報告追訴犯罪5358件,對不予報告的督促追責719人﹔推動入職查詢2003萬余人次,不予錄用1830人,6814名有前科劣跡人員被解聘。

  “近年來,隨著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的實施,確立了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位一體’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副主任李靜宜表示,未成年人保護法律制度落地落實,未成年人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與此同時,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未成年人實施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也呈現新的復雜情況,警醒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須與時俱進、法治建設須不斷加強。“例如數字時代,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面臨新問題新挑戰,如何更有效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需要法治不斷完善。”佟麗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7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