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

滿足民生需求,提升治理效能

2023年03月2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呼和浩特3月22日電  (記者丁志軍)道路維修、居民活動室改造、智慧小區建設……近年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立足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示范區”,著力構建以鎮街道為核心,群眾訴求為導向,民生項目庫為依托,共建單位、包聯單位、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的“聯合議事+項目庫”模式,精准對接群眾的民生需求,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據了解,該模式以“訴求收集—研判入庫—分類實施—監督落實”為思路,有效化解治理難題。對於納入聯合議事模式和民生項目庫的項目,鎮街道本級可以解決的,通過協商后實施推進﹔對重大民生項目,提交區政府常務會、區委常委會審議,並列入全區民生項目議題,經過區人代會通過后實施。“我們嚴把項目源頭關,候選項目全部為群眾建議轉化而來,並對群眾呼聲較高的教育、住房、養老等方面予以重點傾斜。”東勝區人大常委會選舉任免聯絡委員會主任楊桂蓮說。

  去年,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10個民生實事項目,總投資7.38億元,15個鎮街道產生民生實事項目98個,總投資4500余萬元,一批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