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評論員觀察)

——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⑥

鄒  翔

2023年03月23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緊跟一步行,切實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不興偽事、不務虛功,才能以實干實效交出高質量發展答卷

  

  華北平原,北京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等重點工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伶仃洋上,深中通道關鍵工程中山大橋鋼橋面鋪裝全部順利完成,各項施工全力推進﹔塔裡木盆地,富滿油田的果勒3C井順利完鑽,以9396米井深刷新了亞洲陸上最深油氣水平井紀錄……春日的神州大地,激蕩著實干奮斗的新氣象,匯聚起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是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必須回答好的重大問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著眼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強調“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我們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激勵億萬人民堅定信心、真抓實干、奮發進取,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今年1至2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我國生產需求明顯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市場預期加快好轉,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回升態勢。觀察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產業體系日益完善,勞動者素質不斷提高,創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展望全年,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把高質量發展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沒有捷徑,唯有實干。今天,物質生活大為改善,但愚公移山、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變。當前,推進高質量發展還有許多卡點瓶頸。瞄准短板、破解難題,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尤需苦干實干。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發展成績是拼出來的。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緊跟一步行,切實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各領域,不興偽事、不務虛功,才能以實干實效交出高質量發展答卷。

  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敏銳洞悉前進道路上可能出現的機遇和挑戰,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保持戰略清醒,發揚斗爭精神,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勇於迎擊任何狂風暴雨、戰勝任何驚濤駭浪,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時代新征程,14億多中國人民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矢志不渝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光明大道走下去,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必將續寫激蕩人心的東方傳奇,贏得令人驚嘆的大國榮光。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5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