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能源局印發行動方案

加快油氣勘探開發與新能源融合發展

2023年03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能源局近日印發《加快油氣勘探開發與新能源融合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大力推動油氣勘探開發與新能源融合發展,積極擴大油氣企業開發利用綠電規模。到2025年,通過低成本綠電支撐減氧空氣驅、二氧化碳驅、稠油熱採電加熱輔助等三次採油方式累計增產原油200萬噸以上﹔加快開發利用地熱、風能和太陽能資源,積極推進環境友好、節能減排、多能融合的油氣生產體系,努力打造“低碳”“零碳”油氣田。

“十四五”時期,要統籌推進油氣供應安全和綠色發展,在穩油增氣、提升油氣資源供給能力的基礎上,加快行業綠色低碳轉型勢在必行。特別是我國老油區已逐步進入開發后期,面臨油氣資源接替不足、穩產難度大、生產成本高等難題,需要依托油區及周邊資源,以油氣產業為基礎加強新能源新材料新業務開發利用,推動傳統油氣生產向綜合能源開發利用和新材料制造基地轉型發展。

《行動方案》提出,要堅持生態優先、因地制宜、多元融合發展,初期立足於就地就近消納為主,大力推進陸上油氣礦區及周邊地區風電和光伏發電,統籌推進海上風電與油氣勘探開發,加快提升油氣上游新能源開發利用和存儲能力,積極推進綠色油氣田示范建設。各級能源主管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對於作為油氣勘探開發用能清潔替代的太陽能、風能、氫能、地熱等新能源項目,優先列入各級能源發展規劃。

同時,加大油氣勘探開發與新能源融合發展技術創新攻關力度。重點推進油氣產能建設項目配套的低成本太陽能光熱利用、油氣田儲能(電和熱)技術、分布式微電網和綜合能源智慧管控等領域。提高風能、太陽能資源預報准確度和風電、光伏發電功率預測精度,提升風電、光伏發電適應電力系統擾動能力,支撐油氣生產平穩運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3日 02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