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黃遠興:以孝傳家 悉心照顧病重岳母二十多年

周靜圓

2023年03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是親友眼中的好女婿,二十多年悉心照料癱瘓在床的岳母,成就了一段孝老愛親的佳話﹔他是同事眼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干部。他是黃遠興,國家稅務總局漢中市稅務局財務管理科科長。2022年,他榮登中央文明辦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1998年,黃遠興與妻子姚海燕喜結連理。誰料想一年后,岳母突發中風,生活無法自理。“百善孝為先,作為子女應該承擔。”二十多年來,黃遠興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履行了諾言,他帶著岳母四處求醫,時間久了還學會了按摩、推拿和艾灸。

2001年,因工作表現突出,黃遠興被調到市局工作。為了讓岳母獲得更好的醫療資源,他孤身一人帶著岳父岳母和孩子一起來到漢台區生活。他在離單位和醫院都不遠的地方租房,方便工作之余帶老人治療。

回憶起當年的情景,黃遠興說:“當時,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趕緊去買菜,回家和岳父一起做好飯,伺候岳母和孩子吃完,我再輔導孩子的學習。抽空還要把一家人的衣物清洗干淨,再准備好第二天做飯的配菜。”忙完這一切后差不多就到了晚上10點,這時他才開始處理其他的工作。

2016年拍攝的全家福。受訪者供圖

這些年,面對高額的治療費用,黃遠興想方設法湊錢、借錢。“我沒算過賬,也沒必要算。在親人的安危面前,金錢就是用來保住性命、換來平安的。”他說,隻有經歷過親人生死離別的人才會懂。親人在家就在,當年自己父母離去的痛,他不想再一次經歷,也不想讓妻兒體會。

對待家人,黃遠興無怨無悔、默默付出﹔對待工作,他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他在市局財務崗位工作期間,漢中稅務系統財務工作連續20年在省局考核中位居優秀序列。

去年6月,岳母能借助外力行走了,這讓全家人歡欣鼓舞。親友們提起黃遠興無不夸贊:“一個女婿半個兒,這個女婿賽親兒!”同事們提起他更是佩服:“黃科長心裡裝滿了工作、裝滿了親友、裝滿了責任。”

【相關鏈接】

薛勝利:扎根鐵路貨運一線36年 做貨裝安全的護航人

趙銀亭:一句承諾一生責任 義務守護烈士陵園31年

“獨臂教師”梁木山:二十六載單手耕耘園丁夢

李余元:用真心真情意扛起溫暖的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