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進強國建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著眼全黨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強調“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勇於自我革命,一刻不停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引領和堅強保障,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首要的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明確提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第一條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黨是一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肩負著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治理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沒有全黨全國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什麼事也辦不成。新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使黨始終成為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就一定能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凝聚起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作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經過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黨內許多突出問題得到解決,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就一定能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供堅強保証。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1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