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李余元:用真心真情意扛起溫暖的家

周靜圓

2023年03月21日14: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甘肅省金昌市永昌縣城關鎮昌寧苑社區,有一個聽障男子二十多年如一日照顧有智力殘疾的妻子和患病的岳父母,不計得失、默默付出,成就了一段佳話。

這個人叫李余元。27歲時,一場意外讓他失去了聽力,被診斷為終身聽力二級殘疾。35歲時,經人介紹,李余元和有智力殘疾的王小紅組建了家庭,他擔負起照顧妻子的責任。在他的精心呵護下,家庭和睦幸福,孩子健康成長。2022年,他榮登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李余元(左一)和妻子王小紅在家中。受訪者供圖

“結完婚,我繼續在毛卜喇村放駱駝、種地,隔一段時間回家,岳父岳母總是提前做很多好吃的等著我。”李余元回憶道。

天有不測風雲,2005年,李余元的岳父突然中風,送到醫院搶救。雖然岳父的命救回來了,但是中風導致全身癱瘓,失去言語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余元承擔起照顧岳父的責任。

十幾年來,他每天都會給岳父翻身、擦洗、更換衣物、按摩等。遇到天氣好的時候,他把老人背到外面,坐上輪椅,沐浴陽光,呼吸新鮮的空氣﹔平時還會跟岳父講講最近發生的事。日子雖然過得艱難,但李余元卻毫無怨言。2017年5月,他的岳父去世了。

不久,岳母又因年老體弱再加上腰椎間盤突出而突然病倒了,躺在床上無法走路,日常行動全靠李余元或抱著或背著。“世上的事都是人心換人心,我一直都是本著吃虧是福的心態,這樣才能活得安心、幸福。”李余元說。

20多年來,李余元用自己單薄的身體扛起了一個家,數十年如一日地照顧家人。雖然生活給了他太多磨難,但他總以笑臉對待生活。

【相關鏈接】

薛勝利:扎根鐵路貨運一線36年 做貨裝安全的護航人

趙銀亭:一句承諾一生責任 義務守護烈士陵園31年

“獨臂教師”梁木山:二十六載單手耕耘園丁夢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