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

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提名決定李強為國務院總理

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任命

2023年03月1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1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提名,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李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這是習近平同李強握手。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提名,經過投票表決,決定李強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一號主席令,根據大會決定,任命李強為國務院總理。

  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47人,缺席3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東明主持。大會執行主席馬興瑞、王曉暉、尹弘、孫紹騁、張又俠、張慶偉、趙一德、信長星、董雲虎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這次會議的議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的提名,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的提名,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選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選舉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習近平提名國務院總理的人選,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的人選后,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根據各代表團的醞釀意見,主席團會議決定提請這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

  會議宣讀了習近平關於國務院總理人選的提名信,關於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人選的提名信。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的人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人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人選,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人選,主席團提名后,各代表團進行了醞釀協商。根據多數代表的意見,主席團會議確定了正式候選人名單,提請這次全體會議進行選舉。

  9時24分,總監票人、監票人檢查電子票箱和電子選舉系統后,工作人員開始分發選票。每位代表拿到6張選票。

  根據大會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和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人選用表決票,選舉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用選舉票。

  經過寫票、投票、計票,11時,工作人員開始宣讀表決、選舉計票結果。

  在主持人宣布李強同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后,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李強起身向代表們鞠躬致意。隨后,他轉向習近平,兩人親切握手,習近平向他表示祝賀。李強又同李克強同志握手,相互致意。

  隨后,主持人依次宣布:

  張又俠、何衛東同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

  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同志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

  劉金國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

  張軍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應勇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159位候選人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每一項表決、選舉結果宣布時,現場都響起熱烈掌聲。

  根據大會主席團關於憲法宣誓的組織辦法,全體會議各項議程進行完畢后,國務院總理李強、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劉金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分別進行了憲法宣誓﹔中央軍委副主席、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分別進行了集體宣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