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閉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出席  王滬寧發表講話

2023年03月1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閉幕。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在主席台就座。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3月1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1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號召,人民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會議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石泰峰、胡春華、沈躍躍、王勇、周強、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高雲龍、陳武、穆虹、咸輝、王東峰、姜信治、蔣作君、何報翔、王光謙、秦博勇、朱永新、楊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李強、趙樂際、韓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時,閉幕會開始。王滬寧宣布,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2169人,實到2119人,符合規定人數。

  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案審查委員會關於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政治決議。

  王滬寧在講話中說,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是一次高舉旗幟、民主團結、求實奮進、風清氣正的大會,充分彰顯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特點優勢和生機活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看望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同委員們共商國是。委員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深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認真審議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等文件,取得豐碩議政成果。全體委員高度評價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充滿必勝信心。

  王滬寧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緊扣中心大局,認真履行職能、積極擔當作為,更好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為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為此,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要自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推動中共二十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協商建言﹔要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王滬寧表示,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奮力譜寫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出席閉幕會的領導同志還有:馬興瑞、王晨、王毅、尹力、劉鶴、劉國中、許其亮、孫春蘭、李干杰、李書磊、李鴻忠、楊曉渡、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袁家軍、黃坤明、劉金國、王小洪、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魏鳳和、趙克志、張軍、應勇、曹建明、張春賢、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白瑪赤林、張慶黎、劉奇葆、萬鋼、盧展工、馬飚、陳曉光、夏寶龍、楊傳堂、李斌、汪永清、辜勝阻、劉新成等。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閉幕會。外國駐華使節、海外僑胞等應邀旁聽閉幕會。

  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閉幕。

  閉幕會后,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出席會議的全體政協委員合影留念。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