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統一思想認識 強化使命擔當 狠抓工作落實
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2023年03月0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3月8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這是會議開始前,習近平親切接見代表團全體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一部署,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關鍵是要在一體化上下功夫,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復雜系統工程,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深化科技協同創新,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國家實驗室,聚力加強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謀取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新優勢。要強化國防科技工業服務強軍勝戰導向,優化體系布局,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要加強重大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善於算大賬、綜合賬、長遠賬,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要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提升國家儲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這些年,各有關方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協力推進有關重大改革,取得不少重要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職、緊密協作、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更好推進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

  ■ 今年是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要弘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光榮傳統,鞏固發展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濃厚氛圍,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為推進強國強軍匯聚強大力量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記者張汨汨、梅常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日下午在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黨中央把握強國強軍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著眼於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貫徹落實好這一部署,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我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統一思想認識,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努力開創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新局面。

  會上,來自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的劉澤金代表、來自軍委裝備發展部的饒文敏代表、來自國防動員系統的王宏宇代表、來自聯勤保障部隊的唐林輝代表、來自陸軍的宛金楊代表、來自海軍的王亞茹代表依次發言,就國家實驗室建設、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重大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國家儲備建設、邊海防工作、全民國防教育等方面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認真聽取每位代表的發言,不時同他們互動交流。在6位代表發言后,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重點圍繞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提出要求。他強調,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關鍵是要在一體化上下功夫,實現國家戰略能力最大化。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各領域戰略布局一體融合、戰略資源一體整合、戰略力量一體運用,系統提升我國應對戰略風險、維護戰略利益、實現戰略目的的整體實力。

  習近平指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是復雜系統工程,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要深化科技協同創新,建設好、管理好、運用好國家實驗室,聚力加強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加快提升新興領域戰略能力,謀取國家發展和國際競爭新優勢。要強化國防科技工業服務強軍勝戰導向,優化體系布局,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要加強重大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善於算大賬、綜合賬、長遠賬,提高共建共用共享水平。要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提升國家儲備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

  習近平強調,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向改革創新要動力。這些年,各有關方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協力推進有關重大改革,取得不少重要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形成各司其職、緊密協作、規范有序的工作格局,更好推進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建設。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延安雙擁運動80周年。要弘揚擁政愛民、擁軍優屬光榮傳統,鞏固發展新時代軍政軍民團結,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的濃厚氛圍,為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為推進強國強軍匯聚強大力量。

  會前,習近平親切接見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中央軍委委員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