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獨臂教師”梁木山:二十六載單手耕耘園丁夢

周靜圓

2023年03月06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5年前的一場車禍,讓教師梁木山的左手臂截肢,左下腿粉碎性骨折。20多年來,他扎根邊遠山區,克服軀體殘疾,與命運頑強抗爭,堅守在三尺講台,用自己言行感召著師生,譜寫了一曲自強之歌。

在課堂上,梁木山在給學生們寫板書。受訪者供圖 王文強 攝

梁木山是福建省漳州市長泰區枋洋中學的一名語文教師,1995年9月考上漳州師范學院中文系,1997年7月畢業后到枋洋中學任教。1998年秋,梁木山出門干農活途中遭遇車禍,導致左手臂截肢,左下腿粉碎性骨折。突如其來的橫禍,使他陷入痛苦、消沉中。

當時他的學生們一起來醫院探望他、請教他問題,看到那麼多雙求知若渴的眼睛,他突然清醒,不再消極悲觀,逐漸從陰影中走了出來,重新走上了講台。

“別人能做到的事,我自己也要做到,並且要做得更好。”梁木山在內心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工作上,他潛心鑽研教育經驗﹔課堂上,他用不屈的毅力和行動為學生樹立榜樣,全身心為學生輔導作業﹔課堂外,他堅持康復鍛煉,積極參與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動。

努力終於有了回報。經過多年的研究摸索,梁木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學思路。文言文的知識點一個都不能馬虎,一字一句都要准確﹔現代文的閱讀理解很重要,輕鬆活潑的表達形式有助於學生理清思路,舉一反三。他生動的課堂讓一批又一批孩子愛上語文、愛上寫作,他輔導的學生多次獲得省、市、縣作文比賽一等獎。

多年來,梁木山曾獲得“長泰縣教育先進工作者”“長泰縣語文骨干教師”“2018年度感動福建候選人物”等榮譽。2022年,他榮登“中國好人榜”。

“教書這份工作是我熱愛的事業,每研究出一個新的方法、一篇好作文,我就覺得很有成就感。”26年如一日,梁木山扎根鄉村,把愛心和真誠獻給了學生,用堅守和熾熱澆灌著滿園桃李。

【相關鏈接】

薛勝利:扎根鐵路貨運一線36年 做貨裝安全的護航人

趙銀亭:一句承諾一生責任 義務守護烈士陵園31年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