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2022年“中國好人榜”系列報道

趙銀亭:一句承諾一生責任 義務守護烈士陵園31年

周靜圓

2023年03月04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石廟鎮歸化村北,有一座蒼鬆綠柏圍繞著的歸化烈士陵園,這裡長眠著48位八路軍烈士。一位耄耋老人在家人的攙扶下一步步邁上台階,拿起抹布擦拭著烈士紀念碑上的灰塵。

這位老人叫趙銀亭,今年已經94歲了,義務守護烈士陵園31年。2022年,她榮登第四季度“中國好人榜”。

1941年冬天,抗日部隊轉移北上,途經當時的商惠縣一帶時,遭遇日寇合圍,部分戰士奉命在五寨子一帶掩護部隊突圍。他們堅守陣地,從天亮激戰到傍晚,完成了阻敵任務。但因寡不敵眾,全部壯烈犧牲。

因為五寨子戰斗異常慘烈,當地黨組織帶領村民,把48位八路軍戰士的遺體就地掩埋。后來,烈士遺骨被遷到歸化村北的古寺院遺址土台上,建立了歸化烈士陵園。

“這些戰士們可不容易了,懷裡揣著小餅子,拿著火鐮火石在懷裡,也真受了罪。”趙銀亭回憶起過往,止不住流淚。

1992年,烈士陵園需要一位守墓人,她毫不猶豫就答應了,“要不是八路軍幫助我們一家人,我們連飯都吃不飽,八路軍對我們有恩,我願意去。”

一句承諾就是一份責任,這句“願意”讓趙銀亭和老伴管寶志堅守在這裡31年。

趙銀亭擦拭烈士紀念碑上的塵土。受訪者供圖

趙銀亭每天都往返烈士陵園,查看墓碑情況,打掃落葉,清理雜草。遇到刮風下雨天,即使是深更半夜,她也會到陵園巡查,看看樹木有沒有倒。2019年8月,最強台風“利奇馬”來襲,惠民縣普降暴雨,陵園裡出現積水,她連夜和家人一起將積水排出。

“現在的好生活是革命先輩用鮮血換來的,隻要我還能動,還能下得了床,我就要把守護烈士墓的工作做好,做到底。”趙銀亭說。

30多年來,趙銀亭為烈士墓拔草添土、擦拭墓碑上萬次。每到清明節,她還會親手裁剪出48份板板正正的黃紙,壓放在每個墳上,祭奠英魂。

她默默地做著這一切,心裡裝著的是對英烈們的無限敬仰,“我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也不知道他們家在哪裡,但我知道他們是為革命犧牲的,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為烈士們服務。”

為了讓英烈精神永放光芒、激勵后人,趙銀亭還定期走進學校,為孩子們講述她記憶深處的那段崢嶸歲月。

趙銀亭做的這一切,兒孫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從小看著老奶奶為烈士們掃墓,我覺得先烈們很偉大,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好生活,以后老奶奶掃不動了,我也會把這份責任傳承下去、守護下去。”老人的重孫管文浩堅定地說。

(責編:唐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