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2023年03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3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劉 彬攝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劉華)3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去年9月我們在撒馬爾罕共同宣布將中白關系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今年是中國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進程,將給包括白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機遇。面對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中方願同白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在高水平上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白友誼牢不可破,雙方要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始終不渝做彼此的真朋友和好伙伴。中方高度贊賞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人權等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正當立場。雙方要堅定支持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維護兩國主權和政治安全。要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作用,擴大經貿合作,建設好中白工業園,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中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建設合作。要深化醫療衛生合作,拓展地方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讓中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習近平指出,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任重道遠。中白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共同維護者。中方贊賞白方支持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白方在聯合國等多邊平台加強協調配合,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盧卡申科再次熱烈祝賀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表示習近平主席深受中國人民擁戴,在世界享有崇高威信,我深表欽佩。我堅信,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將不斷取得新的輝煌成就。白俄羅斯人民的心始終同中國人民連在一起,將在任何時候都和中國堅定站在一起。白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堅定支持、積極參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白方願同中方加強科技、工業、農業、旅游等領域合作,推進中歐班列和白中工業園建設,歡迎中國企業赴白投資,加強地方和人文交流。中國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白方願同中方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加強協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地區安全穩定。預祝中國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取得圓滿成功,相信這將對中國和世界的未來產生重要影響。

  兩國元首還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已經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國立場的核心就是勸和促談。要堅持政治解決方向,拋棄一切冷戰思維,尊重各國的合理安全關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有關國家應該停止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真正做有助於停火止戰、和平解決危機的事情。盧卡申科表示,白方完全贊成和支持中方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和主張,這對化解危機具有重要意義。

  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關於新時代進一步發展兩國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並見証簽署經貿、工業、農業、海關、科技、衛生、旅游、體育、地方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儀式。

  盧卡申科抵達時,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白兩國國歌。盧卡申科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會談結束后,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盧卡申科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2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