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堅定信心開新局”系列報道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習近平這樣闡釋

2023年02月23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抓好開局之年的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引導經營主體強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努力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2023年經濟發展如何堅定信心開新局、啟新程?人民網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講話內容並邀請專家解讀。本篇聚焦“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2022年12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改革開放以來,外商投資對我國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不僅彌補了國內資金短缺,還帶來了先進技術和境外市場需求,使我國在國際市場的比較優勢得以充分發揮。

在2月2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介紹,我國引資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在2021年兩位數增長的基礎上,2022年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實際使用外資以人民幣計首次突破1.2萬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引資規模依然保持了世界前列。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

談及制度型開放,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中國WTO研究院研究員周念利表示,制度型開放的本質就是要構建與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國內規則和制度體系,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

“我國通過聚焦於改變規則和制度的方式來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對外開放水平,以更高水平開放來帶動改革進程進一步深入推進。”周念利強調,擴大制度型開放是我國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表現,有助於我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近年來,中國先后在全國范圍內建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進一步深化,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成效不斷顯現。

營商環境是企業成長的土壤和生態,對吸引跨國投資具有關鍵作用。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為營造良好的外資營商環境、優化外商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保駕護航。

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確立了外商投資准入、促進、保護、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規則﹔ 同年,國務院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指出,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全面貫徹外商投資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受理機構,強化監管政策執行規范性﹔2022年10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本次修訂在保持已有鼓勵政策基本穩定的基礎上,按照“總量增加、結構優化”原則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

“我國具備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的產業鏈優勢,對外資具有強吸引力。隨著外資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信心將逐步增強。”周念利說。 

對外開放,始終是中國發展的關鍵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國成為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作為區域經濟合作重要參與方,中方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助推地區經濟不斷前行,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展望未來,中方將持續推進加入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DEPA(《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我國要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推動制度創新,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周念利說。(宋子節、肖聰聰、實習生葉子靜)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